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新闻 >> 正文

畅谈经验, 分享成功

发布于:2021/12/16

2021年11月25日下午两点半,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在机械院楼401报告厅隆重举办了“2021年湖南大学机械学院优秀学子经验交流分享会”,众多的本科生、研究生都积极报名前来倾听。本次分享会邀请到了6名即将毕业的师兄师姐,他们将为同学们分享求职、深造经验。

求职篇:与就业同行, 与成功并肩

卢成阳师兄的研究方向是嵌入式开发,秋招成功荣获多家公司的offer,目前已经成功签约大疆创新(深圳)。师兄就自己在研究生阶段参加的比赛、自己秋招的具体情况作为经验分享,从秋招的各个时间节点进行具体分析,给出争对性意见,在每一个时间节点做我们该做的事情。根据实习和秋招过程中面临的各类问题给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并分享了多个就业干货工具,号召同学们用行动去坚持自己所热爱的东西,把自己想做的事做好,敢于创造机会勇于尝试,不断突破自我!

规划篇:成功,就在明确方向的地方

贺煜峰,研究方向是有限元软件开发,秋招获得华为、大疆、VIVO、上汽、广汽研公司offer,拥有丰富的算法和软件开发经验,最终签约华为上海研究所。国家电网和上汽集团实习经历,湖南大学一等奖学金。师兄主要从职业规划、国企实习和有针对性秋招等多个方面进行讲解,分析对比了国企和私企的就业要求,分享了多个就业技巧,以及如何科学合理的面试,提高就业的成功率;建议同学们不要盲目跟风,而是根据个人兴趣来选择自己的职业方向,最后师兄提倡我们认真准备,时刻自省,要相信实力+机遇+好运=成功。

实践篇:创新实践,投身科研:

邓贤林,研究方向是基于多物理场耦合的静电雾化特性仿真与试验,签约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研究生期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实习,获得湖南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师兄主要讲解了签约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的面试经历,分别从面试前的准备、面试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类问题,以及面试后所面临的各类选择和问题做了详细分析讲解,给出了很多建议和指导。结合自己的求职经验,以目标的确定、信息搜集、笔试和面试准备几个方面向同学们传授了求职技巧。

互联网篇:轻松拿下公司offer

路江炜师兄签约了北京字节跳动公司。本次秋招拿下字节,腾讯,百度,美团等10家互联网企业offer。师兄以他自身的经历,为我们详细说明了互联网公司的秋招过程,首先是简历投递,主要有三种方式,包括部门直推、内推和官网投递、牛客等第三方平台投递;其次是笔试,需要我们多刷leetcode;第三部分是技术面,会考察你的实际能力;最后就是HR面试,回答的时候保持一种互相尊重的态度就ok。师兄的分享为以后想从事互联网工作的同学,提供了一个清晰明确的方向,也让更多同学了解了互联网工作。

代码篇:谦虚但自信

王东旭师兄的研究方向是智能驾驶视觉感知,成功斩获华为车BU、寒武纪行歌、新国都智能、广汽如祺等自动驾驶算法工程师offer。现已成功入职旷视研究院。师兄主要给我们分享了代码类面试前的各项准备。在研究生阶段,我们可以多发表论文,这是一个加分项;其次可以争取实习机会,提前适应工作状态;

竞赛和项目也可以多多参加,锻炼自己的能力。求职过程中,可以广泛投递,广泛交流、及时总结,做出当下最合适最满意的选择。最后师兄跟我们分享了在了解薪资结构的前提下,以一种谦虚但自信的态度与HR谈薪资,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科研篇:能想能做 能说

邓可可师姐目前已签约中国人民解放军5718。担任本科生助教。获得2021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2021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学业一等奖学金等荣誉。发表了三篇高水平SCI论文,其中两篇为SCI-TOP 期刊;参与国家项目两项,省重点项目一项。师姐从“三能”科研人、投“期”所好和能辩会道三个方面给我们分享了应该怎样去做科研工作以及怎样去发一篇高质量的SCI论文。她提出我们在做科研工作时应当多看、多想、多交流、多悟,与导师交流也十分重要。最后师姐鼓励我们科研并非一蹴而就,静下去,沉下来,找到问题,潜心研究,祝愿大家研途顺利!

现场互动与抽奖

在互动环节中,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提出了自己在学习生活以及求职中遇到的困惑,各位师兄师姐结合自身的经验耐心解答,甚至在结束后留下继续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在抽奖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

在近180分钟的分享会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师兄师姐的精彩演讲,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次“2021优秀学子经验分享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