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新闻 >> 正文

致2018级的同学们

段辉高发布于:2021/04/24

亲爱的同学们,

凌晨4点醒来在朋友圈里面看到你们熬夜在晒录取结果及表达激动的心情,我也无比激动,谢谢你们选择湖南大学和微纳制造课题组,热烈欢迎大家!激动的同时,我再也无法安然入睡,因为我知道我的责任又更重了一些,我开始担心自己的能力不足和资源缺乏无法让你们实现青春梦想而辜负了你们的努力付出和信任。我想我只有更努力才能做好大家的领路人,才能争取更多资源为大家提供更好的平台,才能不让大家失望。

你们都是行业知名高校一流专业的年级前几名,个个都有国家级竞赛奖励且有各类特长,个个意气风发,谈吐举止都透露着自信,说明你们都是有理想有追求且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此刻,你们带着无限期待加入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以及选择“微纳制造”这个年轻的团队,我作为团队的创始人,我首先保证我们每位团队的老师会尽全力让大家在团队里面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会以身作则地努力工作为大家做好榜样且为大家创造最好的学习科研条件,更会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倾囊相授成为大家的良师益友,也愿做梯子和桥梁让大家去攀登高峰走向远方!

毫无疑问,此刻是你们人生的重大选择。也许你们一部分人通过网络深入了解了段老师和微纳制造方向,而另一部分人“道听途说”了解到段老师是个“好”导师,但不管怎么样咱们的人生从此连接到了一起,成为了命运共同体。作为你们的良师益友,我想在你们正式入学前和大家分享下我的一些感悟。

一、推免保研后是你们求学道路上的全新起点,不要松懈,而要更加努力。研究生的要求和本科生的要求不一样,本科生是通识教育,很多知识了解即可,而研究生是专业教育,之后要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因此需要尽快建立起相关研究方向的T字形知识架构并具有国际视野。进入一个新方向,建议大家尽快了解团队这些年所发表的论文进而了解整个领域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进行大量的中英文文献阅读,才能在后续的研究中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才能找到研究的切入点并真正了解其意义。

二、树立更远大的理想,要有雄心壮志去追求卓越。作为研究者和创新者,我们需成为新产品的发明者或者新知识的发现者,需站在人类和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来对待自己的科研,有责任为解决人类所面临的重大生存问题、扩展人类的认知边界及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做出自己的贡献。微纳制造相比于传统机械制造,仍然是一个尚未完全成型的方向,有很多未知,也蕴含着很多机会,在此我们要致力于成为行业的探索者和先驱者。作为一个共同使命,我们的责任是“Make Things Smaller”,设计加工更小的零部件以及更小但功能更强大的系统和产品。

三、选择了湖大就是湖大人,我们一起成为湖大的建设者,也一起为“微纳制造团队”的发展共同打拼、共同进步。湖大作为千年学府有着光荣历史,前些年因资源受限错过许多机会,但目前正在飞速发展中。我们的机械工程是湖大的王牌专业之一,每位机械人有义务为延续其优秀而努力。大家都优秀了,咱们的机械工程也就一流了。但总的来说,湖大的资源和世界一流高校乃至国内兄弟院校比差距较大,而科研领域只有第一,没有第二,我们在创新过程中的竞争对手是MIT、Harvard、Stanford等名校的顶级研究人员,在职场的竞争对手是北大、清华、上交等国内一流高校的优秀毕业生。我们只有明确目标并加倍努力才能弥补在资源上的劣势,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逆袭成为领导者。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选择我们,非常期待与大家一起打拼共同成长,一起实践“We Make Things Smaller”!我相信你们的加盟会给“微纳制造”团队带来新的生机、新的希望,同时团队的所有老师和师兄师姐们不会让你们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