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正文

联合第三党支部暖冬党日活动—观最美逆行,学抗疫精神

胡涛涛发布于:2020/12/16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华夏大地,面对新冠病毒肆无忌惮的挑衅和入侵,在这场病毒阻击战中,全体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团结一致、上下一心,从最初的攻坚克难到现在的严防死守,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造就了人类历史上鲜有的抗疫奇迹。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我们看到了有无数的身影奋不顾身前往抗疫第一线,折射出了大无畏的抗疫精神。为贯彻学习这种抗疫精神,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研究生联合第3党支部于2020年12月13日在机械学院院楼210开展了以“观最美逆行,学抗疫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Ø 开场介绍

  雷昊: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并深入阐释了伟大抗疫精神,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我们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伟大抗疫精神形成的时代背景和其蕴藏的丰富内涵,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为此,我宣布此次党日活动正式开始!

雷昊书记开场介绍

  Ø 党支部成员学习文章-《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雷昊:请问哪位同志可以介绍一下伟大抗疫精神形成的时代背景?请举手发言。

雷昊书记现场提问

  肖广聪:伟大抗疫精神孕育于中国精神,为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提供了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 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伟大抗疫精神形成于全民抗疫斗争的壮阔实践,为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提供了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抗疫精神体现了“中国之治”的鲜明特色,为接续创造“中国奇迹”增强了坚定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

肖广聪同志作答

  雷昊:这位同志总结的很到位。那谁能介绍下如何充分认识把握伟大抗疫精神的精神内涵?请举手发言。

  辛宇航:首先,要准确把握“生命至上”的丰富内涵,即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人命关天的道德观念、不惜代价的价值取向。第二,要准确理解“举国同心”的深刻内涵,即“国而忘家”的精神、万众一心的意志、闻令而动的责任。第三,要准确把握“舍生忘死”的深刻内涵,即.挺身而出的豪气、舍生取义的大爱、我将无我的境界。第四,要准确把握“尊重科学”的深刻内涵,即求真务实的原则、尊崇科学的态度、集中攻关的优势。最后,要准确把握“命运与共”的深刻内涵,即“天下一家”的理念、讲信重义的良知、和衷共济的担当。

辛宇航同志作答

  雷昊:这位同志言简意赅,总结的很是到位,如果大家有没有学习到的地方,要多向这位同志请教。那谁能介绍下如何着力让伟大抗疫精神落地生根?请举手发言。

  雷富强:伟大抗疫精神来之不易,我们要采取行之有效的科学阐释、宣传推介和思想引导等方法,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正让其成为全民的思想共识,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第一点,要阐释好伟大抗疫精神。“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伟大抗疫精神是我们不断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其精神本身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而深邃,必须强化理论研究,深度阐释、挖掘好伟大抗疫精神,从而不断增强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勇气和信心,必须强化理论研究、坚持与时俱进。第二点,要宣传好伟大抗疫精神。物质生产在社会发展中具有决定作用,精神活动在人们改造客观世界中具有能动作用,精神的力量可以转化为物质的力量。在抗疫斗争中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他们是伟大抗疫精神的集中体现,宣传好他们的先进事迹、讲好抗疫故事,是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题中之义,必须强化表彰宣传、注重讲好故事。第三点,要传承好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进一步光大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丰富了红色基因的科学内涵,增强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必须世世代代驰而不息地传承下去,必须将精神纳入思政体系、完善传承机制。第四点,要践行好伟大抗疫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最根本、最关键的是践行好伟大抗疫精神,使之成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有力精神武器。这其中,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应当身体力行,作出表率,必须以身作则当表率、结合实际抓落实。

雷富强同志作答

  雷昊:雷同志总结的很全面很到位,希望大家向他学习。接下来我们进入下一个环节,观影《人民至上》篇。

  Ø 党支部成员集中观看《人民至上》大型抗疫记录影片

党支部成员观影

党支部成员观影

党支部成员观影

  Ø 活动第四项—观影感受

  雷昊:哪位同志可以谈下自己的观影感受?请举手发言。

郭文峰同志作答

  郭文峰:通过观看影片,我更加感受到了我们党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我们的党是一个毋庸置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是我们党这一路走来始终不变的初心,正是这个不变的初心加上脚踏实地践行这个初心,让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取得了广大人民的信任。在这次抗疫中,也更加充分显示了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走我们中国自己的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无疑问是是一条能带领人民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的光明大道!

  Ø 活动总结

  雷昊:通过本次活动我们认真学习了伟大抗疫精神,并通过观看影片真真切感受到了这种精神,相信大家和我一样都十分钦佩这种抗疫精神。身为党员或者即将成为正式党员的同志需要牢牢学习贯彻发扬这种抗疫精神,我们只通过课堂活动上的学习还是不够的,必须在日常生活中将这种精神转变为自身的一种本能,当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应主动挺身而出,主动向困难和险境出击,怀着一颗舍生忘死的心拯救处于水深火热中的国家和人民,用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为国家服务的精神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