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百年机械、名家论坛—6月28日-29日清华大学周青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于:2021/06/24

报告题目一:智能汽车的安全性考量及安全防护

主讲人:周青讲席教授(清华大学)

时间:2021年6月28日上午9:00-11:00

地点:学院401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周青,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汽车安全讲席教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安全技术分会主任委员,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mpact Engineering 副主编, Inter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on Biomechanics of Injury (IRCOBI) 理事。1985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力学系,1994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应用力学博士学位,1994年至2003年期间分别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研发中心和美国联邦政府交通部Volpe研究中心工作,2003年到清华大学任教。研究领域为汽车安全、人体碰撞保护、材料和结构在碰撞载荷下的大变形失效、电池碰撞安全等。

报告摘要:

根据道路交通出行里程基数大,单次出行风险低,但事故总量和损伤总量大的特点,梳理智能交通环境下车辆动力学响应与控制的边界,分析一体化智能安全体系下的防护策略以及面向未来交通场景的安全保护技术发展方向,阐释通过智能碰撞保护来补自动驾驶车辆安全风险的短板,以覆盖小概率、高损失风险,并作为智能汽车上路的最终安全保障。


报告题目二: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碰撞失效机理及安全保护

主讲人:周青讲席教授(清华大学)

时间:2021年6月29日上午9:00-11:00

地点:学院316报告厅

报告摘要:

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电动车电池碰撞着火成为消费者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电池在汽车碰撞事故中发生的变形、破坏、内短路和热失控是力学、电学、热学、电化学多物理场问题,其碰撞失效机理和建模仿真研究需考虑从几十微米到几百毫米的尺度。本讲座介绍电池组分材料大变形下的破坏机理和力学性能表征研究,以及电芯建模仿真和电动车电池碰撞安全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