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9月15日西南科技大学袁卫锋教授学术报告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发布于:2021/09/22

报告题目:柔性结构和材料研究案例

时间:2021年9月15日(周三) 上午9:00-11:00

地点:学院316报告厅

主讲人:袁卫锋  教授 (西南科技大学)

主讲人简介:袁卫锋,西南科技大学制造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雁塔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制造过程测试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入选四川省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分别在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长期在研究所、高校从事流体力学、固体力学相关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曾担任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713研究所工程师,南非Huawei Manufacturing Pte. Ltd. 首席运营官,新加坡Protective Technology Research Center高级研究员等职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2项,以及多项企业委托项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余篇,他引1000余次,单篇最高他引200余次。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获Plus X Award工业设计奖1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殊加工分会理事,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超声成像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力学学会理事,四川省欧美同学会·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东南亚分会副会长。

报告摘要:柔性材料的应用日益广泛。本报告结合纳米碳管/高分子基体复合材料传感器、自适应仿生机械手、可变形机翼、超大应变柔性应变线等研究,阐述“材料的性质取决于其化学成分和结构”的观点,以宏观超滑摩擦副、柔性机器鱼等为案例,说明经典力学理论在新型材料和柔性机械研究中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