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记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交流会

发布于:2019/03/28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记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如何发表高水平论文内部交流会”

在3月初的“学习传达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中,邓久华副主任与同学们交流沟通时了解到,实验室有部分同学在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如何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方面比较迷茫,有的同学科研工作做的比较扎实,但论文投稿却屡屡受挫。为了加强内部交流,同时也为了满足实验室同学在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如何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方面获得指导的愿望,实验室副主任邓久华邀请了李甲和陈宁两位老师与实验室部分研究生就如何发表高水平论文进行交流。李甲、陈宁系实验室培养的优秀博士,研究生期间多次发表一区高水平论文,也是同学们心目中的学术楷模。

交流会于2019年3月26日下午在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边实验基地一楼会议室展开,30余名硕、博士通过报名参与本次交流会。交流会由邓久华副主任主持,青年教师李甲、陈宁分别作了报告。李甲老师报告题目为“细节决定成败——对科技论文写作的点滴体会”。他首先介绍了论文投稿经历的步骤,为了使自己的论文能进入“Under Review”状态,需要经过“论文格式、语言审查”、“评审”、“修改”等步骤,因此一定要注意细节,自己注意语言文字的审查。他用自己的切身投稿体验及审稿经验指导同学们语言文字修改的方法,他幽默地指出“论文要改七八遍,改得自己能知道每个单词在文中的位置就差不多了,可以投稿了”。其次介绍了高水平英文论文的结构,从Title到References,分别介绍了可以让审稿人给加分的亮点。如在Title中,多用动词形式;Main text中,可以用精美示意图来表示繁琐文字;在Figure中推荐用Origin 9.5以上版本绘图,可以像高水平论文样,做出带渐变背景的曲线图;在References中建议多引用推荐审稿人的论文。最后李老师介绍了完整投稿过程,及相关材料的范例,还给同学们介绍了常用邮件的模板。陈宁老师从自己的感受出发介绍了论文点子的来源,看论文的技巧,以及自己写论文过程的感受。为了找找合适的论文点子,一定要多看目标层次的论文。比如准备投一区SCI,要多看一区对应的论文,也需要多和师兄弟交流,还要跟踪小领域的最新论文,避免创新点重复。写论文时要一气呵成,不要拖拉太久,写作时劳逸结合,提升效率。交流会最后邓久华副主任鼓励同学们向两位优秀的青年老师请教科研学术中的迷茫点。有同学提问如果研究涉及一个新的交叉学科,怎样才能快速了解领域内的研究热点,创新点。陈老师指出,首先了解本领域的“大牛”,看大“大牛”在研究什么,什么就是热点;其次看该领域内的综述论文,综述论文会给出大家学术中已解决的问题及带展开的问题。有同学和李甲老师研究方向相近,借此表达以后向李老师请教的意愿。

通过本次交流会,同学们学习到了发表高水平论文的方法和技巧,个个跃跃欲试。想把自己的Idea变成科研论文,原本准备投一般水平SCI的,也在李老师和陈老师的启发下准备冲击一区SCI,提升自己研究工作的奋斗目标。

说明: C:\Users\tw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aad31b4f0ffc50422791939e9cc7ab.jpg

说明: C:\Users\tw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b2257dabd09710a19eb6b507e3f69c.jpg

说明: C:\Users\twi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bcbb566911228c059243049740b590.jpg

说明: C:\Users\twin\Desktop\cfc394f1351e9cd15660ab91e1340f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