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机械院:青年教师协会活动——青年教师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于:2021/11/18

11月15日下午,机械学院青年教师经验交流会在院楼316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交流会由青年教师协会组织,校党委常委、机械学院执行院长姜潮、院党委副书记周加喜参与此次交流会,并向大会分享青年教师成长规划和课程思政建设经验。

青年教师代表向参会教师分享青年教师协会的创立初心,并表示,协会将继续致力做好服务工作,为青年教师搭建沟通平台,助力我院教师成长发展。

交流会上,姜潮作“青年教师成长规划”主题报告。报告从“规划、圈子、队伍、决心”四个方面分别展开,他表示,在规划科研事业的发展中,科研方向的选择尤为重要,应聚焦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前布局规划,同时注重学科的内涵和深度,结合已有平台与自身研究基础,开展科研工作,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学术标签,实现长远发展。在此过程中,青年学者要多与同行学者交流沟通,打造随个人成长而不断扩大的科研“朋友圈”,和行业头部企业发展战略合作关系。

姜潮认真听取与会教师的发言,并表示,团队的凝聚依靠的是坚定的理想与信念。因此,要实现个人和团队的共同成长,就要求青年教师们不断地突破舒适圈,探索新的方向和更多可能性。

周加喜在会上作“关于教学和科研的一些思考”主题报告,从“特色研究,学术标签”、“自力更生,丰衣足食”、“勤于总结,注重宣传”等几个方面进行经验交流。他表示,青年教师一定要坚持特色研究,以此形成自己的学术标签,在此基础上,应认真积极申请科研项目,努力争取外部资源,同时,青年教师要格外注意横向课题勿多勿杂,聚焦于自身研究方向,多和同行专家交流汇报。

周加喜向青年教师们分享课程思政相关经验,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以及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回答了为什么要开展课程思政,什么是课程思政,以及怎样将课程思政贯穿到教学当中等问题。他强调,课程思政的重点是实现课程育人的目标,在知识传授之外,培养学生做人做事。希望青年教师们能够共同努力,助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