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机械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急救及三献知识讲座

范泽明 赵子元发布于:2021/10/13

为增强我校学生的日常医疗急救意识,掌握基本急救操作技能,正确认识 “三献”,长沙市红十字会联合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于10月12日在研究生楼开展了“三献宣传进基层,人道服务惠民生”宣传暨急救知识普及培训活动,5名急救知识培训老师、5名三献知识宣讲志愿者给机械院全体本科新生开展宣讲培训。

本次的讲座分为“三献”宣传、急救理论知识讲解和急救实操演练三个部分。“三献”宣传包括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组织)和人体器官捐献几个方面,通过视频、图片及老师讲解、志愿者分享等丰富的方式生动普及了“三献”知识。培训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华骨髓库的建立历史与背景,说明了我国在该领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的现状,详细的介绍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具体操作,鼓励同学们在有条件的情况下积极捐献,拯救生命。湖大校友李勇曾经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此次李勇也作为志愿者到场为同学们介绍捐献的流程,同学们也深刻了解到捐献者的善良与伟大。

在急救的理论知识学习环节,培训老师给每个同学发放了应急救护知识手册,并重点讲解了心肺复苏操作程序、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的操作等内容。讲解心肺复苏术时,对胸外按压的部位、频率、深度和气道开放消除异物的方法以及人工呼吸的要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用模型进行示范。理论知识学习完毕后同学们也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积极进行实操练习。

同学进行心肺复苏实操练习

本次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急救知识的了解,提高了大学生在面对突发事件发生时的行动应急能力,对于进一步提高学生救援意识、正确认识“三献”起到了积极的教育意义,也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生命的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