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陈鼎教授团队在高性能匀热膜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刘旭 周丹发布于:2021/04/02

       近日,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陈鼎教授团队在高性能匀热膜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相关成果发表在《ACS Nano》上,陈鼎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颜庆伟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湖南大学是该论文的第一单位。陈鼎教授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林正得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陈鼎教授和林正得研究员展开紧密合作,开发了一种基于微射流技术的六方氮化硼(h-BN)可控剥离制备方法,并利用获得的超大长径比的六方氮化硼纳米片(BNNS)对相邻界面的接触热阻进行精确调控,获得了兼具绝缘、柔韧和高导热特性的高性能匀热膜。


成果发表截图。

   相较于传统剥离方法(如超声和球磨等),该方法产率高、效率好。所获得的BNNS平均横向尺寸为4.65 µm,平均厚度仅为3.1 nm,长径比高达≈ 1500,热增强系数(TCE)达到35500。使用这种BNNS作为聚合物基体(如聚乙烯醇)中的导热增强填料,极大增强了复合材料的传热能力。该复合薄膜还具有较高的抗拉强度和优异的绝缘性能,其实际散热性能优于商用挠性覆铜板,有望满足电子封装、5G通讯器材等领域日益增长的散热需求。

基于高压微射流技术的h-BN可控剥离制备及基于大长径比BNNS的界面接触热阻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