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不负韶华,砥砺前行——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开展2020年度学生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

谭想 杨少晨 邢宇轩发布于:2021/01/11


1月7日、8日下午,我院在院楼316会议室召开2020年度学生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会议。本次会议邀请了学院党委副书记易洪波同志、正处级组织员候立臣同志以及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李孟仁同志等作为述职评委。

二十三名党支部书记分为三场进行党支部工作述职,围绕2020年度党支部党建履职情况、党支部组织建设进展及成效、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党支部出现问题及改进工作思路措施四个方面进行述职汇报。

易洪波同志表示: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是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述职评议工作,既是对各党支部书记履职党建工作的一次“政治体检”和“集体会诊”,也为各支部之间交流学习提供了平台、为青年党员同志继续砥砺前行增添了动力。

在肯定各支部书记过去一年工作的同时,易洪波同志结合评述中反映的问题,对2021年度如何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落地生根,提出了两点要求。首先党支书应履职担当,新任党支部书记,应迅速调整工作角色,与上任党支部书记完成工作交接,保证党支部工作的延续性。此外学生党支部书记,除了完成日常科研、学习任务和支部日常工作之外,还应当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党中央会议精神的学习,积极参与协助院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切实发挥好党支部书记带头作用。

侯立臣同志特别提到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他表示,党支部一方面应当注重“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工作,通过多种方式保证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政治学习和意识形态教育,切实加强学生党员党性修养。另一方面,也应当定期组织党员、党支部委员开展专题学习讲座活动,加强对新生党员、新任支委、支书的培训教育,将教育管理工作落到党员发展、评奖评优的关键节点上。

李孟仁同志着重强调了党建与学科建设之间的关系,他表示,学院将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在科研团队上,将本科生党支部按照专业重新划分,都为密切党建与科研间联系创造了条件。学生党支部应注重支部建设与学生导师、班主任的结合,邀请科研导师、专业班主任参与支部党建相关活动,发挥党建工作在科学研究中的价值引领作用。通过跨院、跨校当支部共建平台,整合校内、校外相关资源,助力学院学科建设工作长远发展。

各学生党支部书记现已完成“双述双评”工作,院党委将根据评议结果,结合各支部日常管理考核情况,对党支部书记进行综合评分,作为党内评优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