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迎来院士“解说员”

发布于:2020/09/17

2020年9月16日上午,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的院士专家创新成果展厅,一位温文尔雅的学者正在为观展的领导、同行讲解湖南大学智能车辆团队的最新科研成果,让我们一起走进现场,一探究竟!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已于15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工业博览会,超2000家展商参展。虽然当前仍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本届博览会在严防严控的紧密筹备下,依然迎来了大批观展人员,现场如火如荼。

在院士专家创新成果展区,一位容光焕发、鸿儒硕学的学者正在为观展的领导、同行介绍他带来的展出成果——这位学者正是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湖南大学前校长钟志华院士。据钟院士介绍,现场展示的智能调度平台、自动驾驶平台和智慧车列项目均是湖南大学智能车辆团队的最新科研成果。钟院士在与青岛市李沧区张在厚区长的交谈中指出,智慧车列交通系统是宏观智能交通发展与微观运载工具技术研究趋势相融合的中观层面新型城市交通生态系统,能够将高等级智能化运载工具与ICT基础设施、道路基础设置、移动出行服务有效融合,实现出行供给与交通出行的高效连结、实时匹配。据钟志华院士介绍,“智能车列交通系统”采用5座、15座、23座等不同座位数的新能源车型,采用无线通讯、传感器探测、高精度定位、智能影像识别等先进技术手段,实现对人、车、路的信息全面感知以及车与车之间的智能协同和配合,从而达到缓解道路拥挤、实现城市交通高效安全通行的目标。

据悉,湖南大学与青岛国际院士港已签署关于智慧车列交通系统的深度合作协议,目前正处于研发阶段;该系统已先后进行7次测试示范,经全国多家媒体报道并引发广泛的社会关注。钟院士表示,下一步湖南大学将与青岛国际院士港继续深化合作,共同推进智慧车列的研发工作,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同时将智慧车列的概念推向世界,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特色和湖大智慧!

钟志华院士在院士专家创新成果展媒体宣传对接会上表示,本届工博会设置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创新成果展,围绕国家和上海重点发展的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产业,以需求为导向加强院士团队与企业对接,力促科研成果产业化。很多技术成果都是颠覆性创新,解决了卡脖子问题和短板,目前已征集到106项企业需求。“后续我们将‘扶上马,送一程’,积极助推企业与院士成果对接,实现采购成效,让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钟志华透露,今后,工博会计划每届都设立院士专家创新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