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湖南大学智能网联系统与装备亮相2020年国际工业博览会

发布于:2020/09/17

2020年9月15日,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湖南大学智能网联系统与装备参加展出,成为本届工博会上院士专家创新成果展厅的一大亮点!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本届工博会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我国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工业博览会,有超2000家展商参展。湖南大学智能车辆团队的智能调度平台、自动驾驶平台,以及智慧车列项目在本次展会中亮相。据参展工作人员介绍,该调度系统融合了5G通信技术,可实现监控、调度、数据分析等三大功能,其中监控部分可以实现整体运营、车辆信息、及环境信息监控,而站台出入信息历史热力图、订单数量、调度次数等在数据分析中一目了然。自动驾驶平台使用全线控底盘,实现了转向、驱动、制动等自动控制。为保证车辆在行驶时能够获得足够的周围环境信息,该车装载了固态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双目摄像头、差分GNSS等感知传感器,可以实现车辆全方位障碍物检测与识别、车道线识别,并可实现超车换道等自动操作。自动驾驶平台和智能调度平台均是智慧车列的重要组成部分。

会展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湖南大学前校长钟志华院士到展会现场指导工作。上海市嘉定区沈华棣副区长被智能调度平台屏幕的动态展示吸引过来,现场听取了工作人员的讲解,并询问到智慧车列的技术研发进度。讲解人员表示,智慧车列是钟志华院士提出的全新汽车交通组织理念,对构建新型城市交通生态、智能交通产业具有颠覆性作用,目前已在长沙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测试区和岳宁大道进行过7次试验,测试效果显著,行业评价极高,相关技术迭代与产业化落地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在这次工博会中,智能车辆团队带来的项目既有行业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也有颠覆性的智慧车列全新概念,成为本次博览会中最大亮点之一。在未来,智能车辆团队将继续开展相关技术研发,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为助力交通强国梦、科技强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