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王成勇与机械院教师开展2022 年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发布于:2022/11/30

2022 年11 月 29 日,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召开了2022 年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学院邀请了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王成勇教授与学院各教师进行分享交流,学院党委书记彭晓燕、党委副书记贺迅、教务处课程建设科科长张琳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周加喜主持。



会议伊始,张琳致辞,张琳表示:“立人根本,在于立德。”教书育人要本着立德树人的基本原则,分别从抓住课程教研渠道、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专题研讨、抓牢课程建设主阵地等五个方面推动形成,所有课程要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要具有育人责任感和共识。

随后彭晓燕致辞,彭晓燕对课程思政专题研讨表示大力支持,并提出要通过课程思政加强老师们的育人重任意识、培养学生们的爱国意识,解决好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两方面的问题,才能全面提高人才质量培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致辞结束后,本次会议的特邀嘉宾王成勇副校长为大家做以“做好课程思政的一点体会”为主题的课程思政讲座。首先,王成勇副校长梳理了课程思政的指示精神并分析了其基本内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价值导向,引用习近平关于教育和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明确指出课程思政要把高价值塑造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这样才能为社会培育更多全面发展的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王校长还强调,课程思政是一件国家大事,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和民族复兴,课程思政具有学术性、先进性、思想性,要从理念、原则、路径、方法、内容和评价等各个环节要素入手并完善课程思政体系,必须要符合专业育人特点和认知科学要求。

关于课程思政体系,王校长将其分为工作体系、教学体系、内容体系三个部分。王校长特别强调,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也是课程思政的“主力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教师自身言行对学生影响重大,教师层面要挖掘思政元素并将其有机融入课堂内外,通过“讲故事”、“讲案例”的方法利用好时代资源。最后,王校长以广东工业大学《机械制造基础》课程思政实践为例,提出“课程思政四要”——要融入教学、要创新教学、要健全教学、要运用,并具体举例广东工业大学师生在开展这一门课程时利用超声波焊接口罩,不仅为疫情作出了贡献,还树立了学生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王校长的精彩讲座结束后,由学院教师代表做课程思政建设报告。周剑老师把课程思政比作烹饪,专业知识是食材、思政元素是调料、教学方法就是烹饪手法,提出只有三者结合才能有效将课程思政化。李柏老师对“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中的典型思政案例作了汇报分析,融入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蔡勇老师以培养使命驱动的工业CAE软件创新人才为例分析了当下学情,提出教学重难点和发展机遇,构建目标路线。张海成老师做了“机械振动学”课程思政的案例分享,列举了四个典型案例,对课程思政做了一个良好示范。杨刚老师分享了自己在“理论力学”课程上的典型思政案例构建探索与教学研究,提出面向课程思政的三个教学改革目标,除了要挖掘、引入思政元素,还要引导学生课后自主阅读,形成思政观念,并在课程网站增加课外思政阅读模块。

从力学绪论出发,可以挖掘探索求证精神,增强当代中国道路自信的思政元素;从能源出发,可以挖掘社会价值观思政要素;从中国科学发展史出发,可以挖掘奋斗、钻研的实践精神,进而引导学生们主动探索力学的魅力。

会议的最后,钟翔老师对各位代表教师的发言进行总结,至此,会议圆满落下帷幕。以本次系列研讨会为契机,在王成勇教授的带领下,学院教师共同探索课程思政教育工作的新方向、新模式、新路径,为丰富思政教育工作的理论深度与实践探索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