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荣誉 >> 正文

李光耀课题组一项科技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Super User发布于:2014/08/25

科研院  周克刚

       5月17日,教育部在长沙组织召开了由湖南大学、湖南湖大艾盛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性能驱动的车身创新设计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科技成果鉴定会。以吉林大学郭孔辉院士为主任委员、同济大学高云凯教授为副主任委员的鉴定委员会对该成果进行了鉴定。校党委副书记唐亚阳教授代表学校参加会议并致辞。

       “性能驱动的车身创新设计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来源于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国家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立项资助,由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李光耀、成艾国二位教授主持并率课题组以及百余名博士、硕士的大团队,历时十年刻苦攻关所完成。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通过性能驱动的车身设计新方法、新技术、新流程研究,较好地解决了车身设计中建模精度、计算效率、性能保证等关键技术难题,在车身概念设计中有实质性创新。项目成果整体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基于GPU的高效高精度并行计算方法和高精度中频NVH计算方法居国际领先水平。                                        

      成果在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中国重汽、海南马自达、上海宝钢等企业得到成功应用。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公司应用示范点,突破了微车空间大型化、性能乘用车化、开发平台化等技术瓶颈,平台车型的市场保有量超过700万辆,整车技术出口海外;在东风柳州汽车公司应用示范点,通过轻量化技术的应用,提高了产品性能,降低了成本。大量的工程应用表明,该成果在帮助企业适应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促进产品的更新换代,提高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