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榜样力量 >> 正文

车辆1301班事迹介绍

Super User发布于:2017/04/14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02DocumentNotSpecified7.8 磅Normal0

一、班级基本情况

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车辆1301班,共由33名学生组成,26名男生,包含一名泰国留学生,和5名女生,其中有七名党员,一名预备党员。4级通过率100%,6级通过率50%,保研率25%,就业率100%。

 

二、班级事迹简介

紧抓学习一直是班级工作的中心,通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学习成绩从年级第16名提升到第2名,取得巨大的突破。全班有五人获得过国家奖学金,五人获得过励志奖学金,一位三好标兵;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中,有一人获得全国一等奖,两人获得全国二等奖,四人获得湖南省省奖,成绩斐然。

    踏实做好班级建设,荣誉奖励自然垂怜。经过两年的辛苦创建,我们班获得“湖南大学十佳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以最佳的成绩位居榜首;我们还被评为“全国示范团支部”,其中团支书杨晨被评为“全国百佳团支书”;湖南大学报报道过我们的班级文化,还让我们作为代表在全校表彰大会上展示我们的班级特色;在公益方面,我们参与到校青志协承办的“特殊学校,特别关爱”助残公益活动中,我们负责湖南省特殊学校培育部孩子们的吉他兴趣班和52班的科普知识宣传,在一年的工作中,不仅为孩子们插上梦想的翅膀,我们还做好每次工作总结以及宣传,在年度评选中获得全校第一的好成绩,是对我们一年来辛苦付出最大的肯定;无论是院级活动,还是校级活动,我们班都积极参加,在志愿服务上更是一马当先,多次被评上“最佳组织奖”。

    大家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车辆1301,一直在路上!

 

三、所获奖励

1) 全国示范团支部;

2) 湖南大学2015-2016年度校“十佳班集体”;

3) 湖南大学2014-2015“优秀班集体”;

4) 湖南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

5) 湖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特殊学校关爱”活动“优秀团支部”(最终评优

以94.5分位居全校第一);

6)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最佳主题团日活动”;

7) 湖南大学“示范团支部”;

8) 首届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红色经典”配音比赛二等奖;

9)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随手拍,志愿服务在身边”活动“最佳组织奖”;

10)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爱心书市”活动评选为“爱心班级”;

11) 湖南大学第十五届体育文化节田径运动会获学院“最佳组织奖”;

12) 湖南大学公益助学团队发起的“关爱春苗”资助贫困学生活动获学院“爱心

    班级”;

13) 年级“全明星篮球赛”第二名;

14) 年级拔河比赛第二名。  

 

 

四、经验分享

1、带班理念

    致力于建设最团结友爱的班级,班级文化浓厚,以班级同学为服务中心,以学风建设为工作重心,带动全班共同建设班级,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我班有三条核心思想:

    ①真正想把班级建设成优秀班集体,目标坚定;

    ②所有活动一定都是围绕提升班级凝聚力和保障同学切身利益展开,真正做到民主、务实;

    ③坚持,坚持,再坚持。

建设班级属于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我们要真实、快乐的管理班级,没必要特别的规规矩矩,懂得创新,找寻其中的乐趣。

2、班风建设:

    ①在班级里营造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氛围,带动同学们互帮互助,切莫把班级不团结挂嘴上,也不要因为一小部分人而否定全班,内心笃定班级是团结的,并朝着这个目标坚定不移的奋斗。

    ②班委:分工明确,鼓励更多人参与到班级建设中来,尽量避免独自承担一切,跟他们保持好感情,足够重视并尊重班委们,有想法就多与大家讨论,避免决策过激。遇到不做事或者不上心的班委就要厚着脸皮,耐着性子不厌其烦的请求他们做事,但也不能把别人无法解决的任务推给他们,学会合理安排。

3、学风建设:

    ①一开始就严格要求,制度确保执行,但又有适当弹性,例如晚自习和上课出勤制度,不能到场的一定要请假,保证班级秩序;

恳请班里的学霸们给同学们解答疑惑,最好是每月进行知识点梳理总结,重在坚持;

    ②面对“我行我素”的同学就任其自然,让他自己摔跤了自己就能明白,到那时再去耐心劝说。

4、活动开展:

① 多想,听听大家的意见,开展大家想参与的活动。

② 班会、团日活动形式多样,提升同学兴趣;

③ 面对不想参与活动的同学,首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若不理会,就靠活动的质量、后期的宣传吸引他们,不要对别人过多要求,在自己身上找问题;

5、寝室文明建设:

① 督促大家,提升意识;

② 保证定期的查寝,坚持很重要;

③ 班群表扬与批评,好的寝室做榜样带动较差寝室。

    

 

五、班级特色

    我们的目标在于做出班级特色,打造专属品牌。无论是视频分享,还是公益活动,甚至是班会、团日活动,都做出了属于车辆1301的特色,得到了老师们和同学们的高度认可,视频分享还在全校表彰大会上展示给大家。

1、视频分享;(同学将自己值得觉得值得跟大家分享的东西录制成视频分享到班群,例如个人经历、收获,推荐好的电影、书籍,教大家新技能等,我们同时在优酷上更新。)

2、“特殊学校,特殊关爱”助残志愿者活动,负责长沙市特殊学校培育部的吉他班教学和52班科普知识讲解,在年度考核中获得全校第一的好成绩;

3、极具特色的班委会、班会、团日活动;(本着认真负责、绝不敷衍了事的原则,以茶话会、座谈、小游戏、团队挑战、视频观看、学生表演、知识竞答、“在线会议”等多种形式展开,提升同学们的参与兴趣)

4、极具特色的班级部门,带动全班共同建设班级(“外交部”、“公益部”);

5、每年“雷锋月”对湖大综合楼进行较全面打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