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走进“智”造标杆,感受科技前沿——机械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王子佳发布于:2020/10/27

2020年10月27日下午,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组织新生参观三一重工集团十八号厂房。此次活动旨在使新生领略现代机械的魅力、感受智能机械能量,从而起到拓宽学生视野、加深专业理解的作用。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4年,多年来坚持自主创新,打破了国人传统的“技术恐惧症”。成立至今,三一以“品质改变世界”为使命,致力于为中华民族贡献一个世界级品牌。截至今年,三一重工已经发展为中国最大、全球第五的工程机械制造商和世界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今天,同学们参观的三一重工集团十八号厂房被业界称为“最聪明的厂房”。融汇技术和创新,这里,藏有中国工业未来的蓝图。

首先,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智能制造展览馆。通过领略三一重工集团的历史轨迹和发展进程,同学们在历史和现代的差异中感受到中国智能制造崛起的磅礴力量。同时,同学们了解到三一集团在中国长沙、北京、上海、沈阳、昆山、珠海、乌鲁木齐等地建有产业园,在美国、德国、印度、巴西建有研发制造中心,业务覆盖全球,产品已出口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凭借一流的产品品质,三一设备广泛参建全球重点工程,甚至包括迪拜塔、北京奥运场馆、伦敦奥运场馆、巴西世界杯场馆、上海中心、香港环球金融中心、港珠澳大桥、大兴国际机场、雄安新区等重大项目的施工建设。

接着,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三一重工集团十八号厂房。厂房两侧,整齐排列的各式机械设备,令同学们目不暇接;整洁有序、花园式人文关怀的总装车间,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里,同学们参观了泵车组装线、智能区、焊接区,接触到发动机与遥控器在内的汽车核心零部件,亲身感受了全国联网智能监控展示、无人化机床中心与仓库。从智能制造展览馆里的模型到十八号厂房的实物,大家无不感叹中国工业的崛起和蓬勃发展。

此次“走进‘智‘造标杆,感受科技前沿”参观活动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三一重工的企业文化与社会担当,领略机械行业的魅力。一些同学表示,这次的参观让他看到一个大企业的综合实力,认识到一个企业所肩负得社会责任和担当精神。

此次活动旨在增强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意识,提升实践能力。通过“课程+实践”的模式探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将教学第一课堂与实践第二课堂紧密联合,鼓励同学们在实践中感受专业、了解专业,促使同学们成长为当代社会、企业需要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