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存开拓之心,启国际之门”国际交流与海外留学讲座——机械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缪青婷发布于:2020/10/27

2020年10月27日15:00,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在院楼401举行了‘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国际交流与海外留学讲座’,此次活动特邀湖南大学国合处刘蕾老师主讲,会议全程由新生代表邱云浩负责,新生代表盛兰苑主持。

首先,刘蕾老师指出海外交流对当代大学生具有重要意义。在个人经历方面,海外访学不仅是是对自己独立能力的一种历练,在中外文化的碰撞中,海外访学也将会是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文化体验;在能力提升方面,首先可以锻炼外语口语能力,其次能开拓国际化视野和思维,提高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人生规划方面,海外访学对大学生的研究能力和批判性思维的锻炼,可为其未来进入跨国和外资企业提供优势。

随后,对于海外交流项目的形式,刘蕾老师给出了一下几种分类,一是按项目来源分:国家公派项目,校级、院系级项目,第三方机构合作项目,二是按学习时间分:短期交流项目,学分互认、双学位项目;三是按照学习形式分:学分互认项目(一学期或学 年的课程学习),联合设计、联合培养项目,海外实习项目,短期交流夏令营冬令营等。

接着,刘蕾老师为同学们明确了海外交流项目的申请条件和流程。海外访学不仅是个人求学,同学们还要具有优秀的学习成绩,更应该具备良好的政治道德素养,为学校乃至国家树立良好形象。

对于访学申请的前期准备,刘蕾老师给出了十分详细的介绍,具体要求如下:①出国访学的必备材料②雅思托福成绩单③读取海外高校通知的注意事项④电子邮箱的命名和应规避的问题⑤推荐使用的软件和系统⑥导师推荐信的准备等。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海外访学项目每年的政策会有所不同,同学们有任何问题,应第一时间询问老师,一切以官方发布的消息为主。

为了鼓励我校学生积极参与海外访学项目,为国家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性人才,学校在此方面出台了多种助学金政策,为同学们赴海外一流大学学习交流提供了极大的动力。

在会议的最后,刘蕾老师表示希望每一位同学都无悔地度过大学生活,不负青春,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