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长来了"考研保研分享会——机械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缪青婷发布于:2020/10/26

为了进一步增强同学们对考研和保研的认知,开拓同学们的视野,加强同学们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同学们明确就业方向,明确自身发展的方向,更好地进行就业创业。机械学院为新生开展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学长来了"考研保研分享会,为同学们的职业规划带来了新的方向和动力。

此次"学长来了"分享会在10月25日下午2点30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首先是苏义宏学长为同学们带来考研经验的分享。苏义宏学长,本科湖南大学车辆工程1603班,考研以初试成绩416分(专业分满分),综合成绩620分被湖南大学录取。苏义宏学长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本科阶段与研究生阶段与的区别。本科阶段以课程为主,涉及的内容广而不深,而研究生阶段课程少,需要阅读大量的文献、论文,参与实际项目的研发或课题研究,针对某个环节进行深入研究,相对而言研究生更加注重科研能力。

其次分享的内容为考研科目与时间,考研一般分为三项,夏令营、考研初试、考研复试,夏令营是近几年各高校争取优质生源的一种方式,一般为大三下学期5—7月份,各高校利用暑期为期一周左右的时间,与学生进行交流与融合,安排参观实验室,介绍各导师研究方向、学术交流分享等形式,并通过多种方式(例如笔试、面试、实验测试等)来考核学生,以确定是否发放拟录取通知书。虽然每年能通过夏令营被各高校录取的人很少,但是即便没有被录取,夏令营为同学们提供了了解导师的机会和考研降分的益处。考研初试是考研的重点,时间一般为大四上学期12月份,学长建议提前备考,并分享本人考研复习经验。

接下来,苏义宏学长给同学们提出建议,找准方向,明确目标,避免盲目跟风,坚定信心。一旦明确了考研的想法,就不要轻言放弃。考研是持久战,要有足够的自制力,坚持才能胜利。

最后,是程磊学长给出的保研方面的分享,程磊学长来自机自1706班(智能制造试点班),前三年核心课成绩排名2/190,2020年通过夏令营面试拟录取到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程磊学长提到:保研具有多种形式,最为常见的一种就是按学习成绩推荐,推荐标准通常为:核心课程平均成绩(所有核心课总评成绩/核心课门数)由高到低排序,择优推荐。若出现核心课程平均成绩相同的情况,则按照核心课的平均学分绩点由高到低排序择优推荐。指标约为1 5%+,受竞赛保研名额影响略微浮动。

其次是学校单列学科竞赛专项,学校对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三个国家级创新创业赛事取得突出成绩并符合学校相关规定条件的2021届学生,可获学校单列专项推免指标直接推荐,不需要学院给予其推荐资格。此类推免工作按照学校相应政策及办法实施,且不占用学院指标。

除上述两项之外还有学科竞赛获奖或学术专长推荐,以及国家专项计划(支教团,硕师计划和补偿计划)。

保研跟考研最大的区别在于保研考生可以免去初试资格,招生学校直接对其进行复试考核,并且保研更注重学生大一到大三三年的学习成绩,很多同学在大一是很容易被各种活动吸引,未能协调好学生活动与学习的时间,建议同学们重视大一阶段的学习,积极参加活动的同时也要兼顾自己的各科成绩,争取做到两者兼得。

通过这次“学长来了”分享会,同学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对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有了明确的认识。相信同学们能不负青春韶华,无悔的度过大学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