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机械学院参与五院联合培训——共筑健康“防护墙”,共织急救“安全网”

李思涵发布于:2020/08/04

为切实做好迎新工作,响应国家疫情防控机制,结合当前我校疫情防控总体要求,8月2日晚19点,由机械院,信科院,土木院,建筑院,物电院联合举办的2020年新生助理健康知识讲座顺利举办。本场讲座由湖南大学校医院公共卫生科主任尹冬芳老师主讲。各学院辅导员和新生助理团参加讲座进行学习。

QQ图片20200803104150

本次培训以“疫情防控与急救知识”为主题,分为传染病篇,新生须知篇和急救篇三个方面展开培训。希望各学院在目前国内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中,可以抓住学校健康管理资源,培养良好的健康安全意识,为新生迎新工作打下夯实的基础。

首先,尹老师对各位新生助理的服务精神和奉献精神表达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提起传染病,大家可能并不陌生。无论是在2003年爆发的非典,还是从年初至今依然持续的新冠肺炎,都属于传染病范畴。”尹老师风别从传染源,传染途径和易感人群三个方面依次讲解了新冠肺炎、肺结核、艾滋病、乙肝四种传让疾病的基本情况及防护策略。其中对于新冠肺炎,尹老师尤为强调,目前为了防止国内疫情出现“大反攻”的局势,在开学来临之际应提高个人防控意识,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作为新生助理,则要对新生做好这一方面的心理疏导工作并落实疫情报告制度。随后,又对肺结核、艾滋病、甲肝、乙肝等这些常见传染疾病的传播特点,并发症状和治疗方法进行讲解,有助于新生助理们掌握并宣传传染病知识,采取针对性育芳措施,有效地帮助新生助理发现病情,做到减少、控制传染病的传播。

QQ图片20200803104101

在新生须知篇中,尹老师强调,作为新生助理,要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湖南大学的校园生活、长沙的气候饮食等,树立“既来之,则安之,战胜之”的心态,知道对待疾病的正确态度、掌握预防皮肤损伤的正确方法、明白疫苗注射的重要性、了解使用大学生医保的方法和途径,以及学会如何测量“四测”生命体征:测体温、测脉搏、测呼吸、测血压。尹老师对于新生须知篇的详细讲解,解答了新生在入学前的大部分困惑,对新生的入学适应以及健康生活有着极大的帮助。

在急救篇中,为保证新生在军训期间的身体安全,尹老师对军训期间常见疾病的防治和急救做了重点讲解。军训期间常见中暑、踝关节扭伤、食物中毒、鼻出血等疾病,其中中暑最为普遍且较为危险,严重可致人死亡。预防中暑重点在降温和补水,新生助理要提醒新生及时补充水分,做好防晒。同时准备好急救箱,对有中暑症状的新生及时救助,当新生中暑症状比较严重时,尽快送往校医院进行救治。在此尹老师分享了中暑的预防措施、现场急救措施以及常备防暑药,通过往年经历提醒新生助理多注意观察新生身体情况,随时做好处理紧急情况的准备。在举足轻重的抢救手段徒手心肺复苏术(CPR)方面,尹老师强调“时间就是生命”,教导大家抓住“黄金四分钟”,通过文字讲解和视频展示的方式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徒手心肺复苏术的各个流程标准和要点,使新生助理们充分地了解急救知识和抢救时间的重要性。

此次“疫情防控与急救知识”线上培训会,为新生助理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医疗救护知识的契机,提高了大家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相信在未来工作中,各学院新生助理能充分运用这些知识和技能,陪伴新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的军训,更好地为新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