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新生助理培训第二期课程顺利开展

赵佳盈 高锦程发布于:2020/08/02

7月31日下午17:00,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新生助理培训第二期课程顺利开展。本次培训的主题是心理健康教育,机械院2020级本科生辅导员李明泽老师、叶胜老师指导组织,辅导员闫智琪老师主讲,全体新生助理参与培训。

会议伊始,辅导员李明泽老师对本次课程做了一个简单地介绍,心理健康教育是安全教育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新生的身体健康之外,新生助理们更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其中包括新生在军训以及军训后可能出现的适应期,并且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听讲,做好笔记。随后,全体新生助理热烈欢迎闫智琪老师。

首先,闫智琪老师对此次课程的主要内容做了一个简单的概括,她表示,课程将从三个方面分开来讲,包括心理健康的相关概念区分及其内涵,精神障碍状况分析以及面对新生时的帮助和沟通技巧。

在介绍相关概念以及其内涵时,为了让新生助理更好的理解从而方便工作,闫智琪老师着重介绍了心理健康水平的十标准。她讲到,这十个标准是用来衡量一个人的心理健康以及抗压程度等,并不意味着在这十个方面表现不好就是心里有问题、有疾病,大家要科学、平衡地看待心理教育,也希望大家在带班时能够理性的看待新生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

    接下来,闫智琪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心理不健康的两种类型,心理问题和精神障碍,并通过案例讲述了精神障碍的标准和可能出现的症状。她特别强调要注意区别抑郁情绪和抑郁症之间的区别。抑郁情绪是每一个正常人都会出现的情绪,是一种正常的心理情绪波动,一般持续时间不超过两周,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而抑郁症是一种心理健康疾病,它会导致人体生理上的不舒服,包括食欲不振,精神萎靡等,一般晨重昼轻,严重会伴有自杀倾向。闫老师指出,在新生助理工作期间,要关注新生情绪,一旦出现有计划或想要自杀的同学,一定要及时沟通开导,同时要注意方式方法,避免刺激到情绪波动较大的同学。

最后,闫老师着重讲了如何帮助新生调节情绪以及新生助理工作时的两大导向,预防和干预。她讲到新生助理可以通过主题活动、班级宣传等多种方式教育新生,引导新生,关注全体同学的健康成长和人格完善。同时机械院建立了五级联动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通过个人、寝室、班级、学院、学校层层关注,实现心理问题的尽早发现、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效果的最大化。

通过本次课程,机械院2020级新生助理们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了解并掌握了有关心理健康的评判标准,对新生的帮助和引导方式等。相信他们在未来的带班之旅中能够关注到每一位同学的心理情绪,正确引导同学们完善健康人格,以最好的心态迈入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