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机械院:歌声安抚灾痛——“你眼中的抗疫歌曲”专访

刘慧莹 许梅雪发布于:2020/05/09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的来势汹汹带给全球人民一段惨痛的经历。但是所幸有那些白衣天使冲击在抗疫前线,成为现世英雄,他们在黑暗中坚守光明,带给我们黎明破晓前的曙光。随着每天报道病例的一点点减少,人民的信念逐渐坚定,国民的信心也逐渐增强。当然这幕后还有许许多多文娱工作者,为了振奋人心,鼓舞我们坚守战线,创作了许许多多的抗疫歌曲。或许有些感受我们的表达会词不达意,但是那首首歌却能很好的替我们传递我们坚定的意志与必胜的决心。

音乐复刻回忆芯片,歌声安抚灾难病痛。歌者用最温暖的方式,安抚每个在疫情笼罩下渴望相信的灵魂,表达对医护人员最大的敬意。

机械院通过网络聊天的采访形式采访了很多同学关于抗疫歌曲的认识以及对歌词的感想。在许许多多的留言中,我们收获到了不少有意义的回答:

“你是最平凡却最温暖的天使,此刻风雨里可幸有你的坚持”,2月2日,邓紫棋在个人微博发布全新单曲《平凡天使》,句句温暖朴实的歌词,歌颂了那些为当下疫情防控作出贡献的平凡人,温暖声线获赞无数。看到《平凡天使》这四个字的时候,瞬间想到为这次疫情所付出的所有人,有医护人员、有警察、有各行各业人士、有明星、还有不愿意透漏姓名的朋友,他们平凡却不平庸,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共克时艰。温暖且柔软的声线,鼓舞着每个在黑暗中独自守候的人。

“我们都不求当英雄,我们都经历着寒冬,相信的人终将相拥”,王俊凯谢霆锋,萧敬腾所歌唱的《保重》中,同样歌词来表达我们内心的坚定,要坚守,要搏斗,风雨过后一定要重逢。我们坚信所以我们相约于春光下共赏这一处灿烂繁华。

“很多人身披白色战衣,向危险奔去,还有很多人和他们站在一起,用行动践行豪迈宣言,坚决不让魔鬼藏匿”这是前几日薛之谦、刘敏涛、韩雪等诸位歌手演唱的江苏广电总台创作的歌曲《站在一起》,他们还与医护人员共同演唱了《你的答案》,“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我能找到答案”,消灭疫情的坚定信念透过歌声传递给我们,让我们相信,英雄们会驱散阴霾,光明终将到来。

还有许许多多的留言,就不一一言明了。当文字抒发不了感情时,我相信歌声或许可以触动我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那些彷徨,那些迷茫,那些黑暗里独自舔舐伤口的孤独,会在这些充满爱中的歌声里得到纾解,得以释放。感谢这些歌声,感谢它们替我们传达爱意、传达敬意、传播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