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机械1907:漫步湖大校园,感受文化气息

发布于:2019/09/29

湖南大学有着开放的思想和格局,摒除了围墙的束缚,让你在不知不觉间,走进这座千年学府。为了更好地了解湖南大学,我在课余时间在湖大漫步。当我被浓厚的文化气蕴包围时,我不免惊叹——这,就是湖大!!!

首先,我走进了千年学府文化底蕴的源头——岳麓书院。

院以山名,山因院盛。岳麓书院坐落在长沙风景秀丽的岳麓山下。为我国宋代四大书院之冠。书院之前,东晋陶侃在这里建杉庵,唐代修道林精舍于此,裴休、杜甫、沈传师、刘长卿等都曾在此开舍结庐,为书院文化底蕴打下了坚实的根基。我立于岳麓书院门前,仿佛听到山长传道授业解惑之声,又似听到学生吟诗诵词之音,不免感到深深的震撼。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这副对联反映了岳麓书院千年以来人才辈出的盛况。王夫之、魏源、曾国藩、左宗棠、杨昌济等曾在此求学,在那条山中小路上,朱熹、张栻、王阳明都曾经徘徊……如今踏在前辈走过的路上,感受着先贤的气息,确能引人深思!

来到东方红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一定是那高大挺拔的毛主席雕像,让人望而生敬。“独立寒秋,湘江北去”“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相信在未来的四年里,毛主席的英勇气概和脍炙诗篇将一直激励着我们前进!

继续漫步,来到复临舍——一个极具精神意义的地方。抗战期间,湖南大学多次被日军轰炸,学校被迫西迁辰溪,1946年1月,学校完成从辰溪的回迁,利用运回的辰溪校舍的木料建了“光复后的临时宿舍”,简称复临舍。复临舍不单是一座教学楼,同时也是一个地域、建筑乃至记忆的临界点,因为,她源于一段艰苦的岁月,在这儿学习,我们无时无刻不想到先辈们顽强拼搏的精神。后面的小花园,适合奋发图强,适合激扬文字,也适合悠然自得——这是一个诗情画意的地方。

湖大之大,当然不是这区区几例所能展现的;湖大之蕴,也不是这寥寥数语所能描绘的。这所千年弦歌不绝的学府,其文化底蕴之深、文化气息之浓,难以言表!

若想了解更多,诸君请自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