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聆听前辈教诲,传承时代薪火

吴新政发布于:2018/12/12

为学习老一辈敢于吃苦、乐于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激励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育优秀品格,刻苦学习知识,努力提升素质,机械院本科2016、2017级党支部联合开展了走访学院老党员的活动。2018年12月11日上午10点,机械院本科生2017级预备党员万子航、吴新政、吴跃、郭雯小组四人拜访了钟昌勤老教授。

钟昌勤教授已有81岁高龄,一生躬耕教育科研事业,出版过多部书籍,在机械专业教育教学方面也取得过丰硕的成果。钟教授对机械学子一行的到来感到十分开心,刚进门就和同学们亲切的握手交谈。 同学们首先询问了钟教授的身体情况并表达关心,随之向钟教授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并汇报各自的专业和学习情况,随后在专业学习和待人处事等方面向钟教授提出了自己疑问。钟教授也结合自身的工作、生活经验,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表达了对同学们殷切期望。

在提及早年的求学和工作生活时,钟教授回忆说,那时候教学条件简陋,教学材料也不像今天这样丰富,在大学的课堂里接触到的都是最基础的知识。在参加工作以后,钟教授边工作边学习,在不断实践的基础上,又了解与掌握了大量知识,才有了今天的成就。联系当代大学生的学习现状,钟教授告诫同学们:当代大学生最缺乏的就是实践,但实践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要敢于实践,只有自己亲自去做了,身体力行,付出行动才能够有所收获。

在被问及机械专业的同学今后的发展方向时,钟教授说,机械专业是一个前景非常好的专业,涉及的范围也很广泛,参加工作,读研究生,出国深造都是很好的选择,重点在于要选择自己喜欢的,并且要积极的去有所作为,不要在家里一味啃老。钟教授还特别举出了身边的例子,言语中吐露着对同学们的关心和期望。

最后,钟教授说:“你们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现在各方面的条件都很好,你们要好好的利用身边的资源。未来,国家是你们的,世界也是你们的,都是你们年轻一代的,祝你们在大学有所收获。”

听完钟教授的祝福,小组成员与钟教授教授合影留念,圆满结束此次拜访活动。本次活动不仅给老党员带去了关爱,也给小组成员在以后的学习与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收获,同时也让小组成员感受到了自己身上担负的让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重任。相信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机械院学子一定能够谨记前辈的教诲和期盼,胸怀远大理想,刻苦学习本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