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老党员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拜访老党员活动

赵宇鹏发布于:2018/12/12

2018年12月11日下午5时,在我校国家汽车重点实验室322室,赵宇鹏、吕凌泰、刘玉琢、孙玉四位预备党员前去拜访老党员刘子健同志。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四位同学围绕改革开放的主题与老党员进行了放松而又密切的交流。

刘老师根据自己在湖南大学工作40年的经历与四位同学畅谈,十分感慨。从当年的彩电国产化这一国家级科研项目只批下了两万六千元的经费到如今国家的各种耗费数十亿的项目;从当初湖南大学全校仅有的28位研究生到现在的如此数量与规模。刘老师说,湖南大学的发展正是近代中国发展的缩影,从当初的无主权国家到如今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祖国经历了太多太多,弱国无外交这一事实督促着祖国不断发展、不断强大。

而后老师又谈到了党在这一关键的转变中发挥的决定性作用,毫无疑问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近代的复兴之路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关键性作用,老师说纵使在改革开放的那个时期是最好的时期,有着好的机遇,但是,这等机遇并不仅仅是中国的,中国能在那个时期脱颖而出并走到今天的地位,离不开的是中国共产党,离不开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老师也针对党员的责任给予在座的四位同学一些忠告:入党动机要端正,为人民服务应是不变的动机,在新中国刚成立的那个年代,正是老科学家,老党员们拿着微薄的薪水,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扛起了中国发展的重担;在改革开放之初依然是无数老党员呕心沥血的为了中国的复兴而不懈努力;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后的今天,新的党员更应该秉持先前的志向,继续为了中华之崛起而奋斗。

老师最后谈到了新一代的青年们担负的责任甚至要比他们之前要重的多,在之前他们是追赶、模仿那些发达国家;而新一代则要根据自己来创新,来超越排在中国前面的美国,而且是在美国不断阻挠下达成这一目标。但实际上,在新中国的那个年代,仅仅依靠着老式电脑等最简单的工具和最艰苦的条件为中国创造明天的老一辈科学家与其他工作者才是最不易,最艰苦的人。

听完老师的谈话,四位同学深感中国人民共产党所背责任的沉重,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自己作为预备党员应当承担的责任,斗志昂扬,立志更加勤奋地学习,为了社会主义的明天而奋斗。与老师告别时,同学们向老师表达了真挚的感谢与祝福,圆满结束了此次拜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