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2015级:追忆革命先辈,践行思想路线

杨晶 华卓吉发布于:2018/10/16

10月14日中午,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15级本科生党支部第6期发展对象第2组的十二位同学来到了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他们在这里追忆青年毛泽东在岳麓书院的学习生活、探求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渊源。

尽管下着小雨,但同学们参观学习的兴致丝毫不减。来到书院正门,两侧壁的一副对联引起了同学们的注意。“治无古今,育才是急,莫漫观四海潮流千秋讲院;学有因革,通变为雄,试忖度朱张意气毛蔡风神”。同学们在对联前伫立良久,回想起了中共早期领导人毛泽东和蔡和森曾在岳麓书院的求学经历,而对联中弘扬的把握传承与革新的辨证关系和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要求也正是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的精神品格。

随后跨过书院二门,讲堂正中央的“实事求是”匾额就映入同学们眼帘。此匾为1916年时任湖南公立工业大学校长宾步程所撰。当时正是我国教育制度发生重大变革的关键时期,各种思想观点相互激荡。而岳麓书院重视经世致用的湖湘学风,表现在思想方法上就是实事求是。青年毛泽东寓居岳麓书院半学斋期间,常在岳麓书院与他的同学们“指点江山,激昂文字”,研讨革命真理。“实事求是”也就深深地刻在毛泽东的心中。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毛泽东将“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的原因。

讲堂参观完毕后,同学们来到时务轩前的一处亭廊展开了小组讨论。大家各自讲述了自己对“实事求是”这一思想的理解。一位同学说到:“毛泽东在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际运动结合起来时,指出‘这种态度,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同学们畅所欲言,各种观点碰撞。

虽然同学们之前已多次参观岳麓书院,但这是他们第一次以党员发展对象的身份、带着学习的目的参观,这是一个认识岳麓书院的全新角度。参观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对中国共产党的核心指导思想“实事求是”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和理解。大家都表示:恰同学少年,当求索真理,作为正值青春的大学生,就应当坚定理想信念,认真领悟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今后在学习工作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论做人做事都要牢记实事求是这四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