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静待花开——班主任寄语

发布于:2018/09/14

刘迪辉——机械1801班班主任

希望大家都能自己意识到,自己是成年人了,需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初中和高中阶段,目标单一,学业紧张,可能做人其他方面的知识需要补一补。同学间相互学习,多想想别人的长处,自己的短处。平常多想想父母,问候父母,多想想他们的优缺点。多注意一下自己的言行,了解自己。对自己的深入了解,才能更容易理解他人。

希望新生在大学中学习知识,增长见识,提高能力,为应付将来的挑战做好准备。在大学毕业时拥有知识,拥有能力,特别是学习能力,充满自信,敢做敢为。大学中的基础知识,是人类文化的结晶。学习是有一定难度的,尽管有老师讲课,学生还是需要大家花时间和精力才能掌握。大学阶段没学好,后续自学,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大学学习不仅仅是学习老师教的知识,而且是掌握知识的学习方法。大学能教的知识有限,实际应用需要更大量的知识,这些知识需要自学。

大学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阶段,是很多优秀人才共同学习的阶段,是成家立业前的最后一个集中学习阶段。我们的人生观、人生格局基本上在这个期间会定型。希望大家通过多读书、多学习、多锻炼、多实践,使自己内心强大,身体健康,知识丰富,能力超强!

黄沛丰——机械1813班班主任

如果说高中是人生的分水岭,那么大学则是人生的模具。通过大学里刻苦的学习和锻炼,同学们可以成为自己梦想中想要成为的人。湖南大学是一所开放性的大学,风景秀丽,是做学问的好地方。刚入大学,想必大家会感到比较陌生。大学的学习生活与以前的学习生活相比都十分的不一样。在这里,你们可以接触到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知识,可以认识到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可以加入到各种各样的社团,可以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活动。在这里,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但是兴趣虽好,可不能“贪杯”。在大学最重要的还是要学习,社团建议最多只能加两至三个,比赛活动也得根据自己的课余时间安排来做选择,不过像挑战杯、互联网+等比赛活动还是值得参加的,不论是对自己能力的培养还是未来的求职、申请都是很有帮助的。

大学的专业学习与同学们的高中学习也很不一样。大学课程难度大、内容多,前后逻辑性十分强。有时前面某一部分没听懂,后面学习就十分困难,大一学习没学好,可能大三的学习内容就跟不上。所以建议大家将眼前的课程学习学好,考试尽量拿到很好的分数,这是十分重要的。大学每个学期的考试都十分重要,这与成绩的计算方法有关。大学GPA的算法是将每门课的成绩根据学分换算成GPA进行计算。如果大一没好好学,GPA分数太低,后面再将GPA向上拉就很困难了。比如从2.8提高3.4只需要稍微认真的学习就能提上来,但如果从3.4提升到3.8就十分困难。GPA的算法也将直接影响到后面的保研和出国。所以即使是大一,大家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将没门基础课都能学好。

4年,说起来长,说起来也短。怎么度过这4年,需要提前做好规划。对于自己4年后的选择要有充分的计划,如果毕业后直接工作的,需要多多锻炼自己各方面能力,增加自己的实习经历,让4后的自己能给出一份漂亮的简历。如果是选择出国留学或者国内读研,则要提前准备好英语,尽早进入课题组参与科研课题研究。只有完备的计划和高效率的执行力,才能做到万无一失。但无论如何,都不能仅仅将湖大当作一块跳板。在这几年遇到人,经历的事,培养的感情,都是非常珍贵的财富。

最后还需要提醒的是,大家要注意好自己的人生安全,谨防各种各样社会上的诈骗、非法团体。祝大家心想事成、前程似锦!

罗宝军——能源1802班主任


同学们,大家好,再次非常开心能够担任你们的班主任,希望在你们未来四年的成长路上,不管是分享快乐还是分担忧伤的时候都能够一路有我陪伴。

大学四年是你们成长路上的又一个关键时期,在这里,不再有父母和老师监督你们学习,在这里,你们将获得人生中第一次自由的学习和生活。

然而,我必须告诉你们,每年我都能见到很多学长学姐在遗憾和忧伤中离开学校,他们曾经也是跟你们一样带着快乐和自豪来到这里,因此,我希望你们在享受自由的四年时光时,不希望你们中有任何一个人跟他们一样,希望四年后的你们,每个人都是充满快乐、期待和希望走出湖大。这里,我给你们几条建议:

1、规划好人生

将长远的人生规划细分为每学期的小目标,将每个小目标细分为每个月的小小目标,将每个小小目标再细分为每周的小小小目标,只有有了目标,学习才会有动力,生活才不会迷茫,内心才能够耐得住诱惑。

2、认识自己

能够来到湖大,每个人都是千里挑一的佼佼者,然而,不是每个人的未来都必须成为科学家, 这个美好时代为每个人提供了一个大舞台,认识自己,不要让自己成为 “最熟悉的陌生人”,了解自己的擅长,基于自己的擅长去学习和发挥,会让成功来得更快些。

3、寻找和利用资源

在这所前年学府里,除了大师外,还有很多资源,但需要自己甚至需要组织一群小伙伴一起去寻找和挖掘,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可以帮助你们在实现以上建议的过程中事半功倍。

最后,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是一个前景非常广阔的专业,不管你是对机械爱好者(飞机、汽车等发动机),还是电子产品爱好者(手机、无人机等电子器件散热),甚至是奔着互联网努力者(阿里巴巴、百度等数据中心散热),能源与动力类岗位都是这些产品或行业中的核心岗位,因此,选择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