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湖南大学自训队19岁女教官——林婉玉

谢英楠发布于:2018/09/13

IMG_3678.JPG

九月长沙的阳光依然炙热,在湖南大学军训训练场上有这样一个身影,身着绿军装,脊梁笔直眼神坚定,身材娇小却英姿飒爽充满力量。她是湖南大学第一支教官自训队中年仅19岁的女教官——林婉玉。

不爱红妆爱武装

1999年7月出生的林婉玉是四川省人,2017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我院。

她说自己从小性格调皮很男孩子气,一直非常向往战友情谊和军旅生活。在一年前的高考中,她曾报考提前批想进入军校学习,但却因未通过严格的体检而与从军梦失之交臂。一年后湖南大学成立第一支教官自训队,她毅然选择报名参与选拔并从中脱颖而出。

在被问及为什么选择参加湖南大学自训队时,她说:“第一点是为了弥补当年没考进军校的遗憾,第二点是刚好遇到学校第一支‘自训队’感觉很新奇,我们的学校还能组建一支自己的教官队伍,普通的学生都可以报名参见觉得机会很难得。”虽然她身高不高看起来有些娇小,但她的体能优秀,身体素质极好。自训队的选拔十分严格,每星期都要出早操、晚操,训练一半时已有三分之一的人没有坚持下去而选择主动放弃。留下来的人在经历了期末最终考核后也仅剩下不到一半。

唤醒梦想,机会再敲门

自2017年国防部下发文件,不再从地方高中生招收国防生开始,湖南大学为解决国防生教官人数少,学校新生军训与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不衔接等问题,组建了湖南大学教官自训队,从全校范围内选拔培养优秀人才。今年是湖南大学成立自训队的第一年。

今年湖南大学的教官队伍由自训队及国防生队伍共同组成,相比于经历了多年军事化培养的国防生,自训队也没有丝毫示弱。“可能最初不自信认为自己和国防生差距很大,之后慢慢发现虽然国防生军事素养扎实,但新教官和他们一样,在管理队伍、喊口令等方面还需要努力学习。自训队训练强度大,在暑期也经历了大量的专业集训。现在越来越自信,觉得和国防生队伍之间已经没有最初明显的差距了。”

“年龄不应该是考虑的问题,因为自己与新生之间并不是单向压制的关系,训练场上我是教官他们是学生,在训练场下我们只是学姐与学妹学弟的关系,应该是互相理解、互相尊敬的。”她是这样理解教官和新生之间的关系的。“看见林教官笑我也想笑,她很幽默也让我很敬佩。”新生们在日记里这样评价她。

“军旅生活很累很苦,但离开省军区的时候非常不舍,大家一起刻苦训练一起生活建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如果有机会的话还想再参加一次自训队。”这个爱笑的女孩脸上一直挂着笑容,但她的眼神里却充满坚定的目光。

林婉玉.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