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以身作则,敢为人先

李泽祎 谢英楠发布于:2018/09/13

1.jpg

“机械1804班全体同学从前往后报数!”每日清晨,在朝阳挥洒的金光下,我院1804班都会在班级军训负责人孙晨宇的带领下迅速列队站好。

自军训伊始孙晨宇便热情积极。作为首位参与班级军训负责人竞选的同学,他迅速获得了班级同学的认可,而他在军训过程中的行为和态度,也做到了他在竞选时所讲的认真与负责。

人无完人,最初的孙晨宇,也犯过因为记错时间而导致迟到的错误。9月3日,由于他的失误,导致了整个203寝室集体迟到,他也受到了班级助理严厉的批评。但孙晨宇并没有心生抱怨,而是进行了深刻反思。他认为,一次迟到放在平时可能显得微不足道,放在军训场上却显现出了集体意识和守信意识、时间观念与荣辱观念的匮乏。他坚信,要想改变自己,就要把班级放在自己之前,把守时奉为准则;要想改变其他迟到的同学,就要从改变自己做起,把以身作则奉为信条。因此,他在日记中坚定的写下:“以后绝不再犯这种灾难级的错误。”一次迟到,让孙晨宇意识到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的重要性。此后,每次列队他都会提前十分钟到达,并向每一位后来到达的同学发出问候。班级其他同学也在孙晨宇的感染下,慢慢杜绝了迟到现象,养成了准时出勤的好习惯。

面对个别班级同学的错误,孙晨宇也表现出了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极大的耐心。在最初的适应阶段,每天晚上训练结束之后,孙晨宇都会自觉与班级助理交流,将自己关于班级团队意识建设的意见和班级助理进行商讨,有时还会叫出各寝室长单独交谈,以期确保班级的团结。在孙晨宇的不懈努力下,这个由来自五湖四海,风俗迥异的年轻人组成的班级,日渐呈现出一副“一家亲”的和谐面貌。

不光如此,孙晨宇在训练场上也十分卖力。摆臂、踢腿、喊口号,一举一动都显示着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向正规军人靠拢的决心。

提早到达是他的认真,响亮口号是他的标志,愿机械院能在许多像孙晨宇一样的同学的影响下,一起本着“不为良相,便为良工”的信念,逐步长成为合格的“机械人”,优秀的“湖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