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2018级新生助理“医疗知识及安全教育”培训会及结业仪式圆满完成

谢英楠发布于:2018/09/02

2.jpg

为加强生命健康教育,培养新生助理们正确应对突发情况,保护新生安全,8月29日,我院于机械院院楼401举办了2018级新生助理“医疗知识及安全教育”培训会及结业仪式。湖南大学校医院尹冬芳老师出席并主持培训会,易洪波书记、本科2018级辅导员熊妍、孙文婷老师出席结业仪式。

下午15点,“医疗知识及安全教育”培训会准时开始。尹冬芳老师首先介绍了各高校重点防治的传染病。尹老师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向大家普及了有关艾滋病的基础常识,详细说明了解艾滋病知识的重要性。同时,尹老师强调正确认识艾滋病十分重要,在正常学习生活中是不会传染艾滋病的。随后,尹老师介绍了一种传染性很高的疾病――肺结核。目前我国肺结核发病率有所回升,呼吸道传播是肺结核主要的传播途径。因此,在学校人口密度大的场所更应该积极预防、及时发现、及时治疗。为保证新生在军训期间的身体安全,尹老师对军训期间常见疾病的防治做了重点讲解。军训期间常见晕厥、运动损伤、腹痛腹泻、中暑等疾病,其中中暑最为普遍且较为危险的疾病,严重可致人死亡。尹老师通过自身经历提醒新生助理们平时应多注意观察新生身体情况,随时做好处理紧急情况的准备。

最后,尹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急救知识并演示心肺复苏的具体操作步骤,同时指导新生助理亲自操作学习,使新生助理们充分地了解急救知识和珍惜生命安全的重要性。

短暂休息后,培训结业仪式开始。易书记站在同学们中间发表讲话,对同学们顺利完成培训正式成为新生助理表示祝贺,同时也对同学们的辛苦付出表示肯定。易书记强调新生助理应做到开拓眼界、明确目标、提升格局,新生助理们自身的格局将会直接影响到新生。“谋大事者,首重格局”新生助理们不但要注重自身发展,坚定理想信念,更要将其传达给新生们,使新生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明确自身发展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易书记结合往届新生助理们的表现嘱咐同学们时刻注意自身形象,关注新生身体和心理健康,积极配合辅导员及班主任工作。随后,易书记为2018级新生助理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此次“医疗知识及安全教育”培训会使新生助理们掌握了基本急救技能知识和关键性的初级救助实践操作,大大提高了在面对意外事故和危重病发生时的应急能力,同时增强了新生助理们面对紧急情况的信心。

至此,我院2018级新生培训工作圆满完成。一纸聘书代表着爱与责任,希望2018级新生助理能不负众望,言行中传递机械精神,处处发挥表率作用,团结努力做好迎新工作。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