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三下乡之走进广阳岛 探索发展新模式

梁宇飞 周汶蓉发布于:2018/08/27

TIM图片20180804203029.jpg

8月26日上午,湖南大学赴重庆社会实践团走进广阳岛,进行生态岛经济发展课题调研。为了解广阳岛建设的更多细节,实践团成员们在实地走访前,上网搜寻了部分广阳岛建设的资料。 广阳岛位于重庆市主城区东面,据了解,广阳岛曾经是重庆第一座机场建设地,由川东军区管理,目前广阳岛是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储备地,为了打造长江上游第一生态岛,广阳岛摒弃填江造地的传统开发方式,采用新技术和措施,在保持原生态的基础上进行建设施工。

经过半小时车程,实践团成员们来到广阳岛大桥前,但因为目前正是施工期间,广阳岛大桥竖立着大大的禁行牌,正当调查小组成员们一筹莫展时,途径大桥的张先生在了解情况后,主动提出帮助小组成员进入广阳岛,以便更好了解广阳岛发展现状。张先生是广阳岛进行经济改造前的原居民,现在岛上仍有他的两个果园,他常常回去打理。走进广阳岛,全岛被江水环抱,生态环境一流。岛上由于正在施工,原居民只剩寥寥,许多废弃的果园和田地杂草丛生,张先生的两座果园得到他一直的细心打理,情况要好很多,满院子的广柑树已经结了青青的小果子。不过据张先生透露,自己生意越来越忙,而且岛上施工进度慢慢加快,这两个果园也不会存在太久了。

出了张先生的果园,成员们还去拜访了一直在广阳岛生活的李大爷,他告诉我们2006年以前,由于该岛常年四面环水,较为封闭,2006年后,随着广阳岛大桥的修建,这个曾经与世隔绝的小岛与南岸区的联系才紧密起来。“农场是1958年建立的,那时跑道荒草齐腰,野兔出没。”李大爷说。

在张先生和李大爷的带领下,调查小组成员们了解到广阳岛改建项目在多年前早已启动,施工却迟迟没有进行,是因为当地政府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原则,在中途更换过几次规划方案。目前,政府和开发商正在加紧推进广阳岛城市公园、峡口大兴村地块等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建设,实现科学、绿色、可持续开发。

经过一整天的实地考察,成员们切切实实的感受到广阳岛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以及生态面貌的改善。其实,这只是两江新区生态保护的一个缩影。两江新区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地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努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实践团成员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广阳岛一定可以从重庆的第一个飞机场转变为长江上游的一颗明珠。

TIM图片20180819192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