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机械院:立足问卷 博弈数据

陈星发布于:2018/08/24

QQ图片20180814222119.jpg

湖南大学华之阳丝路新贸调研团通过查询数据,对问卷的编写、发放、与数据处理,对洛南县的丝路调研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后续工作的开展起到促进作用。

华之阳丝路调研团依据活动的指导精神,目标特征,对丝路新贸政策进行线上归类讨论,并给出了自己的见解,此后,根据所得讨论结果针对洛南县政策与经济发展方略,制定调查问卷并积极参与发放工作,为调研团后续工作的展开奠定了基础,并得出了一定的调研结果。

华之阳丝路调研团来到县图书馆查阅相关资料,对洛南县逐年的经济发展资料进行详细审阅,发现洛南县在2010年前与后的经济发展政策完全不同,针对2010年以前,主要发展重点针对矿业开采,农作物的初级加工,而自从2010年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政策以来,洛南县更多的把重点放在了文化输出,诸如旅游业,小宗商品但蕴含更大的文化价值等,在短短的时间6年里,发展了玫瑰小镇,音乐小镇,馒头山生态园区等一系列旅游发展措施及洛源豆腐干等食品产物。

在获得了这些信息后,我们针对丝路新贸的发展政策询问了县财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而他也给我们做出了解答,并讲解了洛南县对丝路新贸发展的大力支持与相关政策。

午二时,队员们根据上午得到的信息谨慎的制定了相关调查问卷,详见附表,详细的对了洛南县各方面存在的问题作出了详细的提问,小组成员集思广益,对问卷内容建言献策,制作出了尽可能精美的问卷。

在发放线上调查问卷的过程中,小组成员不仅注重年轻人对家乡经济发展的看法,更注重中老年人对洛南丝路新贸的建设与发展。当日共计收获线上调查问卷七十八份,每个人在问卷发放过程中都遇到了或大过小的阻力,特别是在中老年人中,应付了事者很常见,而组员卢佳怡对此颇有心得:耐心的与他讲解政府的各项政策是解决此类问题的好方法,此外,我会根据他的职业讲解丝路新贸的意义,这更会在实质方面打动他,直到配合我们填写调查问卷。

洛南县“华之阳”社会实践队队员们如约聚集在县城中心广场,经过成员间的讨论,我们确定了今天发放调查问卷的主要地点以及目标人群,随后队长陈星同学将提前制作好的调查问卷逐一分发给队员,在叮嘱过注意事项后,我们便紧锣密鼓地开始了今天的问卷发放工作。

调研队伍首先来到了皇城广场。皇城广场是县城中心的一个较繁华的商业广场,这里商铺林立,客流量较大,因此而成为我们问卷发放的首站。在电影院前的等候区域,我们分头行动,两人一组,有条不紊的进行问卷的发放工作。我们发现,这里的人群组成主要是年轻人,大多数为放暑假的学生,作为同龄人,他们很理解我们的社会实践活动,也用实际行动---积极填写我们发放的调查问卷,来表达对我们的支持。但对于问卷中设置的一些问题,比如,当被问及“您觉得家乡潜在的,具有一定发展实力的经济产业有哪些?”时,他们表示内心有一定的困惑,这是因为对家乡实际情况的不了解以及某些知识的缺乏,我们鼓励大家说出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同时,也耐心的对他们进行了知识的普及。在另一边,我们的队员遇到了两位和蔼可亲的阿姨,她们在询问了我们进行实践的主题后,也对我们表示了支持。正是这些鲜活有爱的面孔,给了我们鼓励,让我们有信心将实践进行到底!

结束了皇城广场的问卷发放以后,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聚集在一起,交流了各自在发放问卷过程中的心得与体会,收获比较多的队员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总结出的经验技巧,大家都得到了满满的干货。

在经过短暂的休息与调整后,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决定进入邻近的政府机关继续进行调查问卷的发放工作。队员们再次分头行动,拜访政府大院内的各类机关单位。起初我们还存有一丝顾虑,担心会遭到拒绝,但当队员们表明身份和来意后,那里的叔叔阿姨们都对我们表示了欢迎,他们对队员的态度也十分热情,不仅自己认真地填写了调查问卷,还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帮助我们发放了更多的问卷。其中一位叔叔还积极的为我们讲解了许多知识,比如,从官方数据来看,洛南县的支柱产业应为冶金行业,并非人们所认为的旅游业。在了解了我们社会实践的主题后,他还细心的提出了我们在活动设计中一些问题,帮我们提出了许多非常有建设性的建议。此时此刻,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来自党和国家对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关怀与支持。

IMG_43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