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故事与你 纸短情长

王顺昌 艾昌硕发布于:2018/07/27

2018.7.26 (2).jpg

7月26日我院“关爱春苗”朋辈辅导团队按照计划进行了晨读并开展了以折纸艺术与音乐拓展为主题的团辅活动。

上午8点孩子们首先在队员艾昌硕的带领下进行了20分钟的剧本《小青石》分角色朗读,然后进行了查字典的简单教学,引导孩子们建立起查字典的好习惯,对读音不准的字能做到及时修正。此次查字典教学旨在通过活动让孩子们养成“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习惯,以便于以后更好的融入社会。

查字典教学结束后,由队员张金凤、赵艺淇给孩子们进行折纸教学。两名队员首先展示了千纸鹤、玫瑰花和爱心的折纸成品,孩子们惊喜不已,然后两名队员耐心讲解了折三个作品的详细步骤,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很快便掌握了折纸的基本要领,并成功地折出了一个个精美的折纸作品,孩子们看着手中的作品,孩子们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折纸老师张金凤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笑声弥漫在山谷的每个角落。

下午2点,队员赵艺淇、王迅给孩子们进行了音乐拓展团辅活动。首先,队员倾情演唱了《被风吹过的夏天》。队员的演唱给了孩子们莫大的感染。随后,队员按声部逐句教唱,孩子们仔细聆听,认真跟唱,不一会,孩子们已经基本掌握歌曲的旋律要点。在最后的演唱阶段,孩子们引吭高歌,嘹亮的歌声回荡在山村上空,不时有村民在教室外驻足倾听。

随后进行的是告别仪式,团队全员为孩子们演唱歌曲《后来》,孩子们在队员的歌声中回忆起几天相处的点点滴滴,许多孩子不禁潸然泪下,队员们面对此情此景也流下了难舍的泪水。队员们还为孩子们精心设计了抽奖互动环节,几轮抽奖过后,孩子们分别拿到了彩纸、日记本、棒棒糖等精美的小礼品。一件件礼品寄托着队员们对孩子的美好祝愿。与此同时,队员们给孩子分发信纸和笔,让孩子们写下对队员们想说的话,孩子们认真书写着这几天的点滴感动和对队员们的祝愿,此情此景触动了队员们离别时脆弱的心弦,队员们在黑板上写下对孩子们未来的祝愿,希望孩子们在未来的生活中永葆一颗热忱的赤子之心。

队员王迅表示:“看着孩子们和我一起唱歌,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我觉得再辛苦的练习都是值得的。对于他们来说,我们可能就是歌词中所唱到的夏天中那一抹清凉的微风,带给他们欢声笑语。从他们的眼神中,我可以看出他们渴望走出大山去追逐更好的自己的信念。”

团队积极响应国家对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时代要求,同时注重例如折纸艺术这种传统技艺的传授和推广。从不同层面多角度培养孩子们的审美观,发展孩子们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呵护孩子们全方面均衡发展。为国家培养走向现代化的“四有青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2018.7.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