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我院学子三下乡关爱春苗,助梦远行

艾昌硕 王顺昌发布于:2018/07/24

2018-7-23.jpg

当我看到你,像微风吹过旷野,混着泥土的气息,吹入我心。

7月23日,湖南大学机械院“关爱春苗”朋辈辅导团队走进邵阳市隆回县双青村开启为期五天的“关爱春苗,助梦远行”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之旅。

上午6点50分许“关爱春苗”朋辈辅导团队队员在湖南大学天马学生公寓门口集合,一同从汽车南站出发乘坐大巴车赶往双青村。伴随着阵阵小雨,在长达五个小时的车程之后,辅导团队到达隆回县大观村。后又转车经过40分钟的盘山公路,团队终于在下午3点到达活动地点——双清完小。

团队到达小学后看到一群小朋友在学校门口等待,地方村民和学校的老师对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双清完小黄老师表示:“湖南大学学生是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近年来多次利用暑假时间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农村教育、普通话推广,给双清完小的学生提供了生活上的补助,并给予了心灵上的关怀,为山村支教事业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8-7-23 (3).jpg

大家到达双清完小后,小朋友们主动向团队成员进行自我介绍,并邀请成员与之玩耍。在交流和玩耍中,团队成员就与小朋友们很快熟络了起来。下午5点,带队老师孙文婷带领两名队员对小学附近家庭条件较为贫困的蒋作东、方怡宝同学家进行走访。

在走访中团队了解到,蒋作东同学成绩优异,平时与年事已高的爷爷奶奶生活,父亲与母亲离婚且都在外地打工,长期缺乏父母关爱。方怡宝同学家中有三口人,父亲早年因车祸去世,母亲改嫁,小宝只能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家中经济非常困难,全由年岁已高的爷爷在务工赚钱养家。

走访期间蒋作东爷爷表示:“全家非常感谢湖南大学对孩子们的帮助和关怀,团队为孩子们带来了全新的教育方式,让生活在山区里的孩子也能接触到大山之外的教育模式。”

走访结束后,团队成员肖遥表示:“通过对两户家庭的走访,深入了解了孩子们的家庭情况后我发现孩子们对教育的渴求是迫切且直接的,而且由于当地特殊的留守情况,孩子们大多自闭不善与人交流,因此我们本次活动旨在帮扶孩子们摆脱心理困难,加强知识积累,让孩子们在将来能够与时代接轨,在社会中发光。”

傍晚时分,团队成员与孩子们在双清完小操场开展了足球篮球基础教学活动。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团队圆满结束了一天的志愿服务任务。

据悉,在之后几天的安排中,团队将陆续开展以团体辅导、普通话推广教学、心理问题疏导、理想教育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此次三下乡之旅,团队将以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情牵脱贫攻坚,在美丽中国的大地上书写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的新篇章。

2018-7-23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