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寓教于乐 呵护成长

艾昌硕 肖遥发布于:2018/07/27

2018-7-24 (2).jpg

当我走近你,像细雨融进土地,带着滋润的使命,融化我心。

7月24日,湖南大学我院“关爱春苗”朋辈辅导团队伴随着山谷里的第一缕阳光,开展了为期一整天的普通话教学及文体活动。

上午9时许,团队成员邀请家住双清完小附近的学生参加晨读活动。在一块小黑板上,队员写下几首耳熟能详的唐诗,带领同学们一起朗读。一时间,朗朗书声和着夏日的蝉鸣蛙噪声传遍山涧每一个角落,成为大山深处动人的和声。晨读活动有效地激发了同学们对说好普通话的兴趣,让孩子们在读书中感受到了普通话的实用性。

随后,队员们带领同学们开展了歌曲教学的活动,伴随着队员们的演唱,同学们深受感染。一首首动听的歌谣带给山区孩子们直接而纯粹的音乐美感,从简单的哼唱,到后来的跟唱、齐唱,队员们从孩子的脸上看到的是如花的笑靥,这让队员们备受鼓舞。

下午14时许,团队成员在指导老师孙文婷的带领下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普通话推广教学课。队员们从日常用词的读音出发,让孩子们在自我纠错和自我认知的过程中感悟到读好每一个汉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随后,团队成员抛转引玉,充分发挥同学们的课堂表现力,让孩子们从自我介绍开始,连词成句,尽自己最大能力用普通话说出完整的句子和段落。在一次次纠正和练习之后,孩子们初步掌握了说好普通话的几个技巧。在课堂的最后,孩子们用学到的普通话知识齐声朗读古诗《石灰吟》,整场授课气氛热烈,孩子们反映良好。本次教学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对说好普通话纯洁的渴望。

推广普通话教学课结束后,队员们带领同学奔向操场,又开展了乒乓球、羽毛球等教学活动,学校操场一时间成为孩子们和团队成员们欢乐的海洋。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在和孩子们的快乐的玩耍过后。今天的活动顺利画上了句号。

团队成员艾昌硕表示:“在今日的普通话教学过程中,我感受到山区孩子们对于说好普通话的迫切愿望,但就山区落后的教育水平而言,孩子们的普通话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应不遗余力的为山区孩子做好普通话推广教学服务,努力为孩子们创造一个普通话的教学环境。当然这不仅仅是我们肩上背负的使命,也是整个山区教育应该重视的方面,希望国家在未来的教育投入中加大对山区普通话教学的投入,让标准的普通话给山区孩子们带来一把走出大山的‘金钥匙’。”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普通话在提高劳动力基本素质、促进职业技能提升、增强就业能力等方面的作用,机械院三下乡团队将在之后的志愿服务中,响应国家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团队全力给孩子们带来更加富有特色的志愿活动,呵护孩子们茁壮成长。

2018-7-24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