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机械院:“新生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主题讲座

杜聪昊 龚心悦发布于:2022/10/26

10月25日下午,湖大机械院全体2022级新生分别在院楼401、中楼217和中楼306参与“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主题讲座,主讲人为湖南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的钟锐老师。

《礼记》有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当我们度过十二载的寒窗岁月,迎来崭新的大学生活,懵懵懂懂的我们对自己的生涯规划不免心存许多疑惑——“要不要转专业?”“要不要考研?”“该如何就业?”……而面对懵懂的我们,钟老师就“新生生涯”、“就业选择”和“招生与就业指导处服务”三方面一一为我们指点迷津、答疑解惑。

首先,钟老师向我们谈及了生涯规划。古人云:“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初入大学的我们若是规划好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涯,定能如鱼得水,在大学里大放异采,迎来更精彩的人生篇章。千里之行,积于跬步。钟老师指出大学生应规划好四年的阶段性目标——大一需适应大学生活,夯实好基础;大二需确立研究方向,锻炼研究能力;大三需深入探究专业知识;大四则需在读研深造与直接就业间进行抉择。若是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按规划充实地度过每一年,我们定能聚沙成塔,更上一层楼。

其次,钟老师向我们谈到了就业选择。随着社会迅速发展,各行各业就业形式都会相应地发生变化。因此,钟老师指出,当代大学生只有将个人发展与时代发展联系起来,才能真正沐浴在时代春风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追梦人,我们应进行多元化探索,适应多种角色,紧跟时代发展脚步,争做推动时代发展的时代新人。

最后,钟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学校招生与就业指导处的作用。招生与就业指导处能与大家共同探讨生涯规划与就业方向——为新生指点迷津,帮助其认识自我、规划未来;帮助高年级学生加深自我认知,寻得适合自己的就业方向。

在钟老师的悉心讲解中,同学们渐渐明白了不同的发展方向大致如何,也在积极思考到底哪一条路更适合自己。尽管钟老师所述内容有限,但同学们在这次讲座中的收获却匪浅。相信今后机械院的2022级新生们将规划好生涯、明确好就业方向,书写更精彩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