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正文

采访吴朴

Super User发布于:2014/01/12

吴朴:湖南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汽车专业84届毕业生,现任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记者:您回到母校的感觉如何?

 

吴朴:一回到母校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就觉得非常兴奋。熟悉,是因为这是我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这里留下了许多大学生活的记忆;陌生,是因为惊讶于母校的变化之大。这种变化不仅仅是盖了几座新大楼这样物化的东西,而是整个学校学术氛围的提高和教学发展的进步,以及对“以人为本”培养理念的进一步诠释。就拿机汽院来说,院里的领导注重和企业的合作,使学生能够尽可能多的接触生产管理和企业文化的整体情况;同时,提供汽车先进制造技术等科技研究的平台。“产、学、研”相结合,产出实用型的人才。

 

记者:按您的亲身体验,大学生到实际工作中最缺乏的是什么?

 

吴朴:学校跟工厂、社会环境不一样,这样大学生对实践上的理解、对社会的理解不够,说白了,就是经验和认识的平乏。任何人,进入社会都有一个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而不同的是这个过程的长短。这就要看在学校学习打下的基础是否扎实,基础好的,能很快融入到实践中去,并能用这一过程去充实自己的基础,当然收获颇丰;基础不好的,不但迟迟进不了“角色”,反而在手足无措中把原有的基础也消磨贻尽。

 

记者:那您认为在大学首先应该学点什么?或者换句话说,您对学弟、学妹有什么事的见意?

 

吴朴:我认为作为一个大学,它的最大意义就在于给了我们大量的基础知识。有很多人,并不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认为学校开的好多课都是很无聊,没有一点实用价值。启不知这是这些课、这些知识在无形培养着我们的能力。在大学学习基础知识,并不是为了学习某一点知识的本身,而是在积累中酝酿脱变的“基因”。无论哪类知识,都是社会或企业需要的,只要牢固地掌握这些东西,那么无论在哪一方面,都会具备相应的柔性和适应性,社会上的实用性、潜力和能力都是基于这,才能发挥的。所以,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在学校为自己打下坚实的、深厚的基础,才能在社会上展翅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