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新闻 >> 正文

【机械院研究生风采】邓可可:从懵懂迷茫到坚持收获

发布于:2022/06/11

个人名片:邓可可,2019级硕士研究生。师从韦海英副教授、张屹教授,主要围绕激光沉积金属零件疲劳寿命特征与零件制造及服役全过程资源消耗与效益产出不匹配、不经济的痛点问题,开展相关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先后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一作,本人二作)在《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3篇SCI论文,其中2篇为SCI -TOP期刊。获2021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1互联网+国赛银奖,2022湖南省优秀毕业研究生,2022湖南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2021湖南大学优秀研究生等荣誉。参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

“懵懂青涩,唯恐无法胜任”——邓可可这样评价刚从本科的专业学习转入研究生的科研工作的自己。但是她研究学习了大量的文献来补充科研短板,促使自己进入科研学习状态。第一次投小论文后邓可可便收到了评审专家犀利的意见,让她怀疑自己的科研能力,怀疑自己的研究成果一地鸡毛……但她及时调整自己的思想状态,迎难而上,以积极的心态面对,追寻着那一点可能科研成功的星星之火。后来的她,不断地借鉴优秀SCI论文的英语写作,每一篇论文都是反复揣摩,反复咀嚼,一字一句,一遍又一遍地修改,终于迎来一个一个好消息。

邓可可与课题组项目团队成员参加了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围绕焊接过程焊接质量不稳定、速度慢等痛点问题,设计开发了智能激光焊接系统和自适应激光焊接机。该参赛项目获专家认可,赢得了国赛银奖的荣誉。

在学院组织的优秀研究生就业经验分享会上,邓可可围绕着“如何开展科研工作、撰写SCI论文”为主题做分享报告。分享报告受到了大家的认可,获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正因为曾经在科研上走过弯路,所以邓可可才更加希望能够分享自己的经历,给大家“避避雷”。

对邓可可来说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活已接近尾声。她选择了入职一家军工企业,从事空军机、弹、舱、架、发和地面装设备的研究工作,为国家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