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新闻 >> 正文

【机械院研究生风采】黄震:学有所专,亦有所广

发布于:2022/06/08

黄震是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19级的一名力学专业的研究生。“很荣幸湖南大学给予我这样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我来自江西省九江市,本科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所学专业是机械工程。研究生期间的导师是方棋洪教授,我的导师总是语重心长地教导我,对待科研要有一丝不苟、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哪怕是一个标点符号也不能出错。从论文选题时,导师就给我上了研究生第一课,研究生应该研究的是对社会、国家和人类有积极意义的课题。”,面对记者的采访,黄震这样说。

研究生期间,黄震担任了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的外联部副部长,期间多次组织并参与了同外国语学院、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的素质拓展活动,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学术交流和生活沟通。在学术方面,他研究生期间的课题是镍基高温合金的力学性能设计:镍基高温合金具有良好的耐腐蚀性、抗氧化性、高强度以及较长的疲劳寿命,主要应用在高于550℃的工作环境中,在发动机中承受高温和高应力环境的涡轮盘、涡轮叶片和燃烧室等关键部件均采用高温合金制造。近年来,随着高温合金材料的使用情况更加广泛,人们对合金高温强度的需求逐渐提高。通过设计热处理工艺和调控合金中的析出相微观结构参数,进一步探索高温合金中引起强化效果的本质,制备具有更优异高温力学性能的合金,成为了首当其冲的关键科研难题。首先基于高通量实验快速且准确地获得了大量的实验数据,再与他们提出的新模型相结合,获得了合金材料在服役状态下的最优力学性能,准确预测了合金的屈服强度。这对于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

研究生期间,黄震参与了一项国家级项目“新型镍基合金成分优化与力学性能研究”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通量块体材料制备新方法、新技术与新装备”,他基于研究课题和研究内容,在塑性力学领域发表了SCI双一区期刊一篇,并被知名公众号“多尺度”力学报道。基于发表的论文,还申请了一项国家发明专利“一种镍基合金的多级析出相强度设计方法”。此外,研究生期间他还担任了本科生机械制图课程的助教,作为预备党员也多次参与了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志愿者活动,例如研究生迎新志愿活动和橘子洲景区志愿活动等。在课余期间也收获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