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械战“疫” >> 正文

机械院:王刚教授——居家抗疫情,全心扑教学,机械人在行动

赵添喆发布于:2020/03/07

个人简介:

王刚,机械院机电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其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深受老师和学生们好评。

2019-2020年春季学期王刚教授担任本科生开设课程《微机原理》的课程负责人,并承担一门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其中《微机原理》是机自专业核心课程,在整个专业培养环节中起着承前启后的关键作用。


多方比对线上教学途径,积极分享线上教学经验

在钟南山院士在1月20日确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人传人的前一天,王刚教授已经乘坐高铁,经停武汉回到了郑州老家,得知疫情情况,王刚教授带领全家开启了14天的居家隔离生活。预见到疫情可能会对正常教学工作造成影响,作为本学期本科生开设课程《微机原理》的课程负责人,自隔离开始,他就开始研究线上教学的可行性。

王刚教授先后加入了湖大超星学习通、湖南大学雨课堂的微信讨论组,并开设了相关课程账户,随后联系并开设了爱课程和中国大学MOOC的课程平台账户,深入学习和实践了SPOC课程的建设方法,并充分比较了各个课程平台的功能区别。

为了更加细致的跟踪每位同学的SPOC学习进度,也为了方便同学们“错峰”学习、课后学习,在与《微机原理》课程组彭晓燕老师和陈静老师进行了多次网上会议讨论后,王刚教授认为,经过推敲、编辑制作的、根据知识点拆散成小段视频的SPOC课程与线上授课相结合,是对于同学们来说最全面的学习途径。

为保证教学视频质量,他一边开始调研和采购手写板、摄像头、实验演示装置等设备,一边自学了相关音频、视频录制和编辑软件。并将自己的使用经验在院教学讨论群内进行分享,为学院的线上教学工作打开先机。


打造SPOC教学平台,满足多样化学习需求

2月18日,《微机原理》SPOC课于课程开课前一周正式在在超星课程平台上线,目前《微机原理》课程已进行了两周四次课程。

依托SPOC课程资源,王刚教授初步开展了“反转式课堂”教学模式的摸索和实践,要求学生课前预习SPOC课程资源的指定部分(基础部分),并通过QQ提出疑问;同时在直播课堂中,通过十分钟的随堂测测试考察学生对上次课程内容的掌握程度,并讲解出错频率较高的“集中性”问题和基础疑难问题。

正式教学时,王刚老师采取案例式教学方式,结合应用实例现场做实验,通过摄像头、直播屏幕等方式,实现边讲解原理、边写代码给学生做演示。这种“面面俱到”的教学方式,既满足了学生的学习需求,也为学生和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提供了畅通渠道。学生们隔着网线,也能感受到面对面上课类似的学习体验。

着重关怀学生状态,帮助学生解决学业难题

疫情发生当前,王刚教授在组织课程组教师丰富线上教学资源、投入线上教学工作的同时,也不忘关心学生们的现阶段情况。他全力配合学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联系学生了解是否收到疫情影响,并要求大家做好防护工作,进行及时的心理疏导。

在关怀学生心理的同时,也不落下学业督促。针对研究生,王刚教授及时调整了学生的科研工作安排,并给予充分的远程指导。针对今年春季毕业的本科应届生,王刚教授多次带领学生召开线上毕设工作讨论会,了解了学生们的毕业设计的开展情况,对进展困难的学生采取了单独线上辅导。同时建议学生们先完成相对“软”的仿真、算法研究、编程模拟等工作。

王刚教授还通过课程网络问卷的IP地址了解到课堂上有几名湖北籍学生,经过一对一的联系,确认学生们家庭情况正常,也能够进行正常的网课学习,才放下心来。

“作为教育工作者,在响应国家决策,减少出门、避免社会活动的基础上,我们更要积极行动起来,履行好自己‘教书育人’的职责,尽量减少学生学业方面受疫情的影响。”王刚教授感悟颇深。和他一样,几乎所有的机械院教师们都在这段特殊时期,为教学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打赢这场攻坚战,是机械院所有师生的共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