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榜样力量 >> 正文

团员代表 李金璇

Super User发布于:2017/10/18

李金璇,女,共青团员,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专业班级机自1504本科生。曾担任机械1506班副班长,院图书室管理员,湖南大学PACE中心秘书部部长;现为机自1504学习委员,湖南大学PACE中心主要成员,湖南大学FSEC电车队电池组成员。回首过去两年的大学生活,慢慢发掘自己的理想,虽然之前在寻找自己研究生阶段的方向时也耗损了不少精力,但是相信每一个想要学习工科的学人都要在各个相关领域进行广泛的学习方能建立自己工科严谨的工作习惯,更能帮助自己在错误中排查出原因而不会一头雾水。希望自己可以做到全面发展并在跨学科领域汲取灵感,在科研(自动化及控制领域)上做出一些自己的小小贡献。

在专业学习方面,大一学年专业成绩排名第一,加权平均分为90.63分;大二学年专业成绩排名第一,加权平均分为90.49分;入学至今平均学分绩点4.14;入学至今核心课程算术平均分为92.35分,专业排名第一。英语能力突出,大学英语四级成绩596,六级成绩583分,2016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初赛二等奖;尤其是我的口语能力,获得ishow国际英语学校长沙校区优秀学员毕业证书,可以很好的与外国人交流。同时自学51单片机和stm32四核单片机原理及其编程与C语言编程的知识,可以进行LED,计时器和计数器,中断,串口通信,AD/DA转换等的编程控制,希望研究生阶段的工作可以偏向于(机电)控制的领域。

积极参加科技活动,我是湖南大学PACE中心主要成员,同时加入FSEC电车队电池组进行电池管理和建模的工作,同时向周维老师学习进行对于复合材料电池SOC的卡尔曼滤波估计仿真工作,希望能在技术层面上可以找到一种较为准确的估计电池内部剩余容量的算法:对于复合电池进行代码形式的建模,学习卡尔曼滤波算法的原理和扩展卡尔曼滤波线性化的关键,依托模型进行在线的电池SOC 的联合算法仿真,但是目前项目遇到了算法参数R,Q估计的准确性和模型阶数选择的难题。我同时为湖南大学2017年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消除残余应力的参数确定与方案优化”组员,在项目中,我与小组成员协同合作,同时学到了不少与人沟通交流的技巧,在一个产品的准备,开发,设计,制造过程中需要的技术上的和非技术上的要求同等重要。

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我在大一的时候积极参加过机械院辩论队的培训,参与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并获得“优秀辩手”荣誉称号,之后由于并不喜欢辩论带有压迫性质和并不以真理论成败的本质而退出了辩论队,因为我所追求的世界的真理和本源是融合的,不是简单分裂成正反两方。由于之后选择加入了PACE中心,所以在2016年参加在吉林大学召开的湖南大学PACE中心中国区年会,更使我更加深入了解项目时间表的制定和协同合作的方法,由于吉林大学在对折叠机构材料和重量的选择就会影响到武汉理工大学建模时无法准确定义材料,这个简单问题的解决要基于双方的及时沟通和反馈。积极参与班级组织的“一二九”主题班会——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活动。在2016下半年参加机械院趣味运动会托球比赛获得了第五名。2016年年末参加“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湖南大学优秀学子韶山行”活动,和众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在韶山参观了青年毛泽东生活,求学的住所,学校,一起体会红军精神。同时又在2017上半年参加学院的格物沙龙活动向学弟学妹传授一些我在学习方面的经验。参加2017“世界定向日”“中国定向周”中国区定向运动大赛暨湖南省定向运动联赛。2017年参加了湖南大学组织的湘港两地情志愿活动,8月份在长沙我接待了来自香港大学,浸会大学,香港教育大学等高校的学生,感受湖南大学开放的校园气氛以及寻找大陆与香港教育理念的不同,同时领略太平老街的繁华与人情;在9月份时亲身在香港的立法会,中央图书馆,公屋博物馆体验到香港“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大街小巷香港人民在地域,资源,制造业,购房等方面的不易,更是走遍了几乎8所公立高校,深刻感受到大陆高校要在培育有科研职业追求的学生方面应该更加努力。

在志愿服务方面,我是机械学院注册志愿者,多次参与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橘子洲志愿者活动,并帮助山区孩子捐款。基于我突出的口语能力,有机会参加湖南大学组织的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来华团组学生汉语一对一会话练习志愿服务,使我收获颇多,不同文化不同的人生和职业态度,但是当大家一同学习,互相帮助,似乎又是由一根看不见的线仅仅相连,偶有语言的障碍也可以迅速的化解同时我也意识到汉语的确是世界上极其难学的语言。

我喜欢演讲和分享,因为我喜欢生发自己的声音,因为芸芸众生的渺小,一个人很难让另外一些萍水相逢的人从自己这里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但是我希望尽己所能让别人知晓,而这个途径就是演讲和交流。但是生活中我是个比较内向的人,什么事情要先思考清楚再发表,对这既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听众的负责,没有任何人愿意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无谓的事情上。所以平常喜欢独自一人看书思考,只有一个人的时候才可以真正思考出一些自己的东西,然后再与他人交流自己已经很有思路的看法,岂不快哉?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是盖聂的理想;在天地之间创立法度,这是韩非的理想;兼爱非攻,是墨家的理想;不论命运把你带向何方,就算有心飞翔,又有翅膀,但是依然不知飞向何方,我想说的就是“做自己喜欢且正确的事情”中最重要的是“做”,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纵然每个人都不一定是可以站在时代纵横交错的棋局的主动者,掌握的资源、背景都有天壤之别,但是可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飞翔。我喜欢发掘这个世界的本源,所有的学科、领域、人情世故、历史更替的规律是不是都可以用一种最简洁的方式解说,并且在学习工科的一些概念可以用成语来理解,他们其实都是自然的学科,只是他们使用的语言不同,但是本身描述的是一种现象,一种道理,思考他们之间的联系和人类是怎么硬生生把他们划分开这也许是学习过程中最有意思的部分。

所获荣誉证书有:

2015年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新生杯辩论赛优秀辩手

2016年第六届湖南省工程模型设计制作大赛省级三等奖,校级一等奖

2016年AAFIE国际工程联盟的发明,创新与创业课程结业证书

湖南大学2015~2016学年度“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

湖南大学2015~2016学年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荣获2015~2016学年度国家奖学金

荣获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15—2016学年度“康明斯林慰梓博士奖学金”

2016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初赛二等奖

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15级2016-2017年度“学习之星”荣誉称号

2017 ishow国际英语学校长沙校区优秀学员毕业证书

2017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来华团组学生汉语一对一会话练习优秀志愿服务荣誉证书

2017“世界定向日”“中国定向周”中国区定向运动大赛暨湖南省定向运动联赛优秀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