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服务 >> 党群工作 >> 学院党建 >> 正文

第二期“红色观影”活动顺利举办

谭明钢发布于:2019/04/14

2019年4月14日星期日下午,由我院党建活动策划组主办的第二期“红色观影”活动在机械院院楼401报告厅举行。活动中,机械院活动策划小组组长刑明才组织观影的同学就座并播放了由云南省委宣传部与中央新影集团联合出品的纪录片《西南联大》第一集《八音合奏》。活动在同学们愉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西南联大》是一部呈现了群星闪耀的联大历史、展示家国情怀、传递西南联大精神的纪录片,讲述了西南联大由清华、北大、南开联合组建,“八音合奏,终和且平”的历史故事,展现出了这所大学所具有的永恒魅力和精神力量。该纪录片一经播出就引起了热议,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第一集《八音合奏》详细讲述了当时清华、北大、南开三所大学的校长梅贻琦、蒋梦麟、张伯苓早年的经历和艰苦的求学历程,并以蒋梦麟自传体作品《西潮》里记叙的内容为线索,通过实景与水墨画风格图画搭配的方式展示了西南联大的成立过程。在那个动乱的年代,中国正处在新旧交替的时期,旧制度和新文化间磨拳擦掌,一场文化间的动荡革命在所难免,但也正是这样的年代,才孕育出无数可歌可泣的大师。在当时,日寇入侵、国家动乱、百姓饱受磨难,中国的教育事业岌岌可危。在这个生死攸关的危急关头,西南联大的成立保存了抗战时期的重要科研力量,培养了一大批卓有成就的优秀人才,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进步做出了杰出贡献。“内树学术自由之规模,外来民主堡垒之称号”,这是西南联大的担当。

前来观影的熊丹同学表示,该纪录片内容流畅,背景交代清晰,打破传统的时间线,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她说:“通过这次的观影活动,我不仅体会到西南联大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意志,还更坚定了我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