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聚力抗疫、学术领航”系列讲座—韩晓筱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于:2022/04/13

报告题目:个性化生物医疗器械的设计和制造

主讲人:韩晓筱 教授(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时间:2022年4月15日20:00-21:00

地点:腾讯会议(825-153-146)

会议直播:https://meeting.tencent.com/l/zqLgdVOkNCQF

 

主讲人简介:

韩晓筱,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海外青年特聘专家,目前担任湖南大学机制系系主任。曾旅英13年,2016年获得英国拉夫堡大学永久讲师、博导、英国高等教育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可降解材料、生物复合材料、个性化缓控释药物的数字化设计和先进制造。代表性论文40余篇,发表在Biomaterials,Acta Biomaterials,Biofabrication,Additive Manufacturing等期刊,担任多个SCI杂志编委和特邀编辑。曾主持和参加EPSRC,欧盟FP7,地平线2020项目共4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湖南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等5项。

 

报告简介:

2021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宣布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的实现,除了政治、经济推动外,还需要健康做支撑,“全民健康”与“全面小康”同样重要。但是,中国距离“全民健康”还很遥远。一些重大疾病仍然威胁着百姓的健康和生命,给国家带来重大挑战。精准医疗,即结合患者的临床数据,实现精准的疾病分类、诊断、制定个性化的疾病预防和治疗方案,推动建设“健康中国”。湖南大学精密生物医疗器械先进设计制造研究所运用先进设计和制造技术,融合机械、设计、生物、材料、力学等各学科优势,针对骨损伤、皮肤病、乳腺癌、糖尿病等疾病,通过对其术前诊断、术中辅助、术后修复阶段进行干预,建立相应个性化精准医疗方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医学建模及手术辅助;2)个性化植入物的数字化开发;3)个性化药物释放系统的数字化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