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聚力抗疫、学术领航”系列讲座-王晓钢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于:2022/04/07

    报告题目:定量热像法及其在疲劳研究中的应用

    主讲人:王晓钢 教授(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时间:2022年4月7日20:00-21:00

    地点:腾讯会议(983-874-756)

    会议直播:https://meeting.tencent.com/l/yhjJiKrYi0bL

 

    主讲人简介:

    王晓钢,1983年生,博士,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任国际SCI期刊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Science副主编。长期从事面向长寿命、高可靠性先进装备设计的机械强度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研究,研究方向包括:先进合金材料变形机理与使役性能、航空发动机结构强度与寿命评估、多尺度疲劳模型以及跨尺度关联力学等。近年来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PNAS, Acta Materialia, Int J Fatigue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得到几十家世界顶尖研究机构的关注与报道,成果已在航天一院、中国航发等多家单位的重点装备型号研制中得到应用。

 

    报告简介:

    近年来,一种新兴的全场测温方法,即红外热像法,得到了蓬勃发展。该方法具有响应时间短、非接触式以及全场测量等显著优点,因此在材料力学行为实验研究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本报告将首先简要介绍红外测温的基本物理原理,然后对基于红外测温原理的定量热像法展开详细阐述。在此基础上,建立基于实验温度场的全场热源分析方法,给出不可逆热力学框架下材料在准静态变形过程中的局部热态方程,从而实现材料在变形过程中耗散能大小及其空间分布的准确获取。大量研究表明,由定量热像法获取的材料固有耗散对微观组织与损伤演化具有敏感性,可用于材料的疲劳寿命预测。本研究将定量热像法应用于若干典型的疲劳研究中,包括高周疲劳、超高周疲劳、多轴疲劳以及疲劳裂纹扩展等问题,得到了一些兼具基础研究价值和工程应用前景的研究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