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聚力抗疫、学术领航”系列讲座—王宠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于:2022/04/07

    报告题目:金属材料长寿命疲劳破坏行为及其测试方法研究

    主讲人:王宠 教授(四川大学)

    时间:2022年4月7日19:00-20:00

    地点:腾讯会议(983-874-756)

    会议直播:https://meeting.tencent.com/l/yhjJiKrYi0bL

 

    主讲人简介:

    王宠,四川大学教授,博导。四川大学工程力学本科和固体力学硕士,法国巴黎第十大学能源与工艺工程博士。曾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助理研究员。现任“灾变力学与工程防灾”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材料学会疲劳分会理事,四川省力学学会理事,四川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主要从事长寿命疲劳损伤累积研究和基于热耗散的寿命预测;利用加速疲劳实验新方法,结合原位动态观测,研究低循环应力下材料损伤及性能衰减机理。获中国力学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发表论文40余篇,获准专利6项。获邀在ICF14等国际会议做分会场邀请报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

 

    报告简介:

    超高周疲劳破坏是在较小循环应力下经历长寿命循环载荷发生的破坏行为,具有独特断裂特性。目前对其破坏形成及发展规律认识不清晰,缺少高效的损伤定量检测方法。为此,本报告介绍了超高周疲劳破坏原位实验技术的相关进展,包括:(1)基于超声谐振位移分布特征,发展了一种超声频率振动加载的实时原位显微及红外观测的实验方法;(2)揭示了超高周疲劳损伤的发展过程及特征,构建了损伤模型并解释了高强钢疲劳断口鱼眼特征;(3)开展了疲劳裂纹扩展实验研究,获得了基于物理参数的疲劳裂纹扩展阈值估算公式;(4)通过温度场计算了裂纹扩展中的能量耗散并与破坏过程建立了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