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高端智能光学制造与激光制造”学术论坛系列报告

发布于:2020/12/19

时间:2020年12月21日(周一)下午14:30-18:00

地点: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401报告厅


报告题目:精密超精密加工技术与装备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蒋庄德,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伯明翰大学名誉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客座教授。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2004-2014年);现任陕西省科协主席、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兼战略研究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学部常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机械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机械与运载工程学科主编等。

长期从事微纳制造与先进传感技术、精密超精密加工与测试技术及装备等方面的研究,在高端MEMS传感器芯片、纳米国家标准物质、大口径车磨复合加工机床、复杂型面精密超精密检测与仪器等技术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微纳米技术相关基础理论、量子传感技术和生物检测技术及仪器等方面开展了创新性研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其他省部级奖励11项,并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光华工程科技奖等。

报告摘要

针对航空航天、国防兵器、激光核聚变、天文探测等领域对大口径非球面元件的需求,介绍了国内外精密超精密加工方法和装备,测量技术及装备。针对以上需求,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900mm口径,1500mm口径铣磨加工设备及工艺;研制了大口径非球面超精密测量仪、多功能组合测量中心等系列化复杂曲面测量设备。开展了传感技术在智能刀具中的应用研究,开发的系列传感器,可用于加工过程中的力、温度、形变的实时测量。


 


报告题目:高性能滚动轴承加工关键技术与应用

报告人简介

袁巨龙,浙江工业大学资深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79年至198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工程系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89年至1998年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博士后、副教授。现任浙江工业大学超精密加工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机械工业特种精密磨削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湖南大学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西湖论剑——国际精密制造论坛发起人及主任,中日超精密加工学术会议(CJUMP)中方主席,丝路先进制造学术会议(SAM)发起人及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磨粒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精密加工与纳米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切削先进技术研究会副理事长,国际磨粒技术委员会委员,日本精密工学会正会员。多年来一直从事精密与超精密加工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和教学工作。主持30余项国家和政府科技项目,担任《机械工程学报》,《中国机械工程》、《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brasive Technology》等期刊编委,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5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6项。

报告摘要

介绍高性能滚动轴承的在高端装备制造中的重要性,我国在高性能滚动轴承规模化制造中面临的难点,以及十几年来在高性能滚动轴承加工研发的重要创新,研究成果及应用推广实例。



报告题目:智能化增材设计、制造与装备

报告人简介

刘婷婷,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担任“数控成形技术与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江苏省“高端制造装备与技术”工程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难成形材料增材制造技术研究与应用,包括复杂结构极限轻量化设计、航天关键零部件高质量增材制造、高温陶瓷结构增材制造等。是军委科技委4D打印主题专家、中国增材制造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电子机械工程分会委员、江苏省三维打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副理事长,入选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卓越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江苏省“333”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

报告摘要

增材制造技术是先进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实现航空、航天、兵器及医疗等领域复杂构件的快速制造,推动了工业4.0与智能制造技术的快速发展。如何实现增材制造技术的智能化是近年来增材制造技术的研究重点,切合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内容。本报告主要从“国内外智能增材制造技术现状”与近年来“南京理工大学智能增材制造研究进展”两方面探讨智能增材制造技术,包括智能化设计方法、智能化工艺优化技术、智能化过程检测技术、智能化增材制造平台集成。



报告题目:浅谈激光智能制造

报告人简介

陈焱先生,湖南大学机械系毕业,湖南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光纤激光切割机创始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组组长,享受深圳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总经理,兼任美国激光学会LIA理事、深圳市宝安区智能制造行业协会会长、中国光学学会常务理事、深商高端制造产业联盟主席、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副会长等职务。多个项目获得国家级、省市奖项,荣获“鹏城十大杰出人才”“深圳百名行业领军人物”“广东商界十大新锐人物”等称号。

陈焱先生组织变革、开拓创新,在五年内将一个产品单一、技术落后、亏损、在行业内排名靠后的产业群,发展为产品系列完善、技术先进、全面盈利的产业群;前瞻布局智能制造,深入推进“政、产、学、研、用”战略合作,提升自主创新实力,助推激光智能装备产业创新发展。

报告摘要

激光,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其亮度为太阳光的100亿倍。激光技术凭借柔性、效率、环保等诸多优势,广泛应用于金属和非金属材料的加工。 “激光+智能制造”已成为重要的发展趋势,与数控机床、自动化设备、智能化等技术融合发展,深入应用于国民经济各行各业,并逐步向更高功率、更大幅面、更高能级发展、跃升,助推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助力智能制造业乘风破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