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微纳增材制造研讨会之系列报告

发布于:2020/12/19

时间:2020年12月20日14:30-17:30

地点:学院316报告厅

报告题目一:以功能需求为导向的微纳制造技术

报告人简介:

李隆球,1982年生,哈尔滨工业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工大青年科学家工作室负责人。2010年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曾赴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进行为期4年的联合培养博士与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微纳机器人与微纳制造等方向研究。在Advanced Science,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CS Nano, Nano Letter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80多篇、其中4篇入选期刊封面、3篇入选I高被引论文,获授权发明专利50多项。获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得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中国新锐科技“卓越影响奖”等荣誉,担任Research(AAAS/Science Partner Journal)副主编、ASME J Tribology副主编、Nanotechnology and Precision Engineering、中国科学等期刊编委,任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 (ASME) Micro&nano Systems主席、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与微纳执行器与微系统分会秘书长/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微纳米制造技术分会与机器人分会委员等学术职务。

报告摘要:

传统制造以满足装配需求为导向,通过零部件装配以实现其复杂功能。而微型功能器件以功能需求为导向,具有多材料、多尺度、多功能集成等特点,传统设计理论与制造方法在功能器件制造中不再适用。近年来微纳增材制造发展迅速,在结构复杂性、材料多样性、尺度跨越性、功能集成性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在功能器件制造中极具潜力。本报告将介绍功能器件基本内涵、特点及发展历程,并介绍本课题组在功能器件微纳增材制造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具体包括宏-微跨尺度多材料增材制造、多进程复合增材制造等增材制造技术,以及增材制造技术在微纳执行器与微纳机器人、超材料、微纳机电系统、复杂结构微纳岩心等功能器件中的应用,并对功能器件微纳制造的发展趋势与关键问题等进行展望。

报告题目二:多功能增材制造:从3D到4D打印

报告人简介:

葛锜博士,国家特聘青年专家,南方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系研究员,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2014年在麻省理工学院担任博士后研究员。2016年4月至2019年6月,在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担任助理教授。主要从事研究领域包括:4D打印、多功能增材制造、软材料结构力学、软体机器人等。已在Science, Science Advanc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等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Google Scholar Citation 4400 余次,H-index 24。获得奖励包括:国家特聘青年专家、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深圳市海外高层次B类人才等。

报告摘要:

3D打印技术因具备快速加工复杂三维结构的能力,广泛应用到航空航天、生物医疗等国民经济领域。通过开发可打印智能软材料、生物材料、导电材料等功能材料而发展起来的4D打印、生物3D打印、柔性电子3D打印等多功能3D打印技术,能够极大地拓展3D打印的应用范围。但是,多功能3D打印的发展仍需要进一步提高打印精度不高、丰富可打印功能材料、以及三维结构设计优化工具。

本次报告将介绍多功能3D打印在3D打印装备、多功能3D打印材料、以及3D/4D打印结构设计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具体内容包括,基于微立体光刻技术(Projection Micro Stereolithography - PμSL)的吹气辅助高精度、高效率、多材料3D打印装备开发;大变形光敏形状记忆高分子材料、超大拉伸光敏弹性体、超大拉伸光敏水凝胶、可在处理光敏热固性材料等多功能3D打印材料;基于主动折纸术等方法的4D打印技术。

报告题目三:PμSL极限微尺度3D打印技术及其科研应用进展

报告人简介:

彭瑛,深圳摩方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技术支持工程师。博士毕业于法国特鲁瓦技术大学材料力学、光学与纳米科技专业毕业,主攻3D打印制备功能材料掺杂的微纳结构。硕士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材料工程专业,主攻 纳米增强增韧的金属陶瓷的制备。长期从事微纳3D打印加工及相关应用研究,对微纳3D加工中的新技术、新工艺、新应用方面拥有丰富的研究与产业经验。

报告摘要:

高效、低成本制造复杂三维微米结构,尤其是大面积复杂三维微米结构,一直被认为是一项国际化难题, 也是当前国际上学术界和产业界的研究热点。面投影微立体光刻微尺度增材制造技术,即Projection Micro-stereolithography (PμSL)微尺度3D打印,具有能够快速一体化成型高精度、跨尺度复杂三维结构的特点。本报告将介绍PμSL微尺度3D打印的极限加工案例,以及极限加工过程中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最后重点介绍利用所开发的极限微尺度3D打印技术在超材料、仿生学、微流控、微机械、生物医疗等领域的应用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