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面向新能源与储能的微纳功能结构设计及制造

发布于:2023/06/06

报告题目:面向新能源与储能的微纳功能结构设计及制造

主讲人:袁伟教授(华南理工大学)

时间:2023年6月9日(周五)上午9:00-10:30

地点: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316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袁伟,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授、博导,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创新电池研究中心公派高级访问学者。现为“先进电动汽车电源与热控系统”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高层次人才获得者、教育部首届霍英东青年科学奖获得者、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广东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广东省首届青年科技奖获得者。长期从事机械制造与能源交叉课题研究,近年主要围绕绿色能源及先进储能器件功能结构设计、制造及系统集成/应用开展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国家级项目4项和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省级项目10余项。作为带头人入选佛山市和珠海市引进创新团队2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广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各1项。

报告摘要:

双碳战略的实施对高效、高性能电池及储能技术的发展提出新的挑战。在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电池高效热管理等能源转换器件中,对于不同元件或功能层,其表面和界面的结构化和功能化对电池性能都具有重要影响。研究电池中表面功能结构的设计和制造是对材料和化学研究的重要补充,从制造学科角度为提高电池性能开辟了新的途径,属机械与能源交叉领域。本报告将重点介绍课题组在面向先进电池的表面功能结构设计和制造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围绕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和电池热管理中的表面功能结构设计、制造和应用进行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