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筑牢理想信念、传承红色文化 机械制造系党支部红色学习活动

发布于:2022/06/22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年来临之际,为筑牢师生理想信念、加强红色文化学习与传承,以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与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宽厚板厂党建共建为契机,6月17-18日,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屹、党委副书记周加喜、支部书记黄帅组织机制系师生前往湘潭、醴陵举行红色学习活动。期间进入华菱湘钢宽厚板厂生产一线了解国营企业生产创新活动,实地探访李立三故居聆听共产党人建党事迹,参观见学左权将军老家缅怀革命先烈。

17日上午,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宽厚板厂党委书记何峰带领师生一行人参观了智慧中心和生产线。湘水之滨,十里钢城,厂区内炼钢所用气体输送管道林立、转运火车来来往往,湘钢生产厂区一片繁忙景象。近年来在工业互联网、5G等技术加持下,宽厚板厂顺利完成新型工业化转型。轧钢智慧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设备在线监测系统实时了解粗轧、精轧、热矫直等工艺进行转态,再通过物流智能调度保证加工生产效率,为年产200万吨的生产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随后一行人参观了轧钢生产一线,面对面与工程师技术交流,了解融入生产一线的党建活动。张屹副院长作为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代表与宽厚板厂何书记进行了党建活动交流座谈会。在会上,何书记表示湖南大学与湘钢集团之间的联系非常紧密,多位湘钢领导均学成于湖大,希望与湖大在产学研、人才培养输送上加强合作,在党建活动创新上加强交流,促进党建在生产、科研活动的引领作用。张屹表示,湖大机械是百年学科,具有很强的综合实力,希望未来与湘钢集团建立更加广泛的学生实习就业、科研实践培训合作,宽厚板厂党支部有声党建、VR党建等特色党建形式值得学习推广。

 

为了直观感受大国工匠精神,在何书记的带领下一行人参观了艾爱国焊接实验室,该实验室为获得共和国七一勋章的艾爱国同志打造。展厅内,艾爱国同志先进事迹一一进入眼帘,或大或小得展示品无不在彰显出50多年坚持做好一件事的高贵品格。大家被以“当一个好工人”为座右铭的艾爱国同志的高超技艺所震撼,更是被他的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所折服。

  

18日上午,微风和畅,大家来到位于醴陵市的李立三故居,重温党的峥嵘岁月,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展馆内具有历史痕迹的文物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史,其中以李立三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抛头颅洒热血,在不平凡的人生中为党建立百年基业。从“忧国子”到领导安源路矿大罢工再到南昌起义打响武装斗争第一枪,从求学苏联到主持全国总工会,李立三的心系国家、始终向党的精神为大家所钦佩。祖宅“芋园”坐落在村落之内,宅子除了保存李立三出生故居,还对李立三创建的工会夜校、宣讲堂进行了历史还原。芋园内李立三亲种下香樟已过百年,依然葳蕤生辉,大家一行人穿梭其中,对党百年发展走过的光辉岁月无不感慨,更鼓足信心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推进伟大事业、不负伟大使命。

 

随后,大家前往左家老屋缅怀左权革命先烈。群山青翠、黄墙黑瓦,左家老屋坐落在醴陵市左权镇将军村。淅淅小雨,从山路蜿蜒向上,左权将军的英容首先映入眼帘。随着讲解员的引导,大家逐渐对这位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牺牲最高将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左权将军投笔从戎,最终以37岁的年龄以身殉国。大家先后瞻仰了左权将军铜像、参观了生平事迹和资料物品陈列室、左权将军起居室。在老屋内,大家了解了左权将军充满红色光辉的一生,也从一封封家书中感受到了革命年代中先烈之间的伉俪情深。展厅内文物更是将大家思绪带回到了炮火纷飞的年代,无数革命先烈将自己的热血洒在了这片热土之上,铸就了今日之新中国,先烈们舍生忘死、爱党爱国的伟大精神让大家钦佩。

 

此次为期两天的红色文化学习活动,大家深入国营企业生产一线,与企业党委进行党建对接,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参观的方式了解党史与缅怀革命先烈,得到了丰富的红色教育,党员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得到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