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麓山力量·青春榜样”系列论坛圆满结束

发布于:2021/12/16

11月23日上午,湖南大学“麓山力量·青春榜样”系列论坛在机械院401正式开展。本次论坛我们有幸邀请到本年度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金其多和硕士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郭以琳,为我们分享他们的学习和科研经验,从不同角度展现国奖是怎样炼成的。

郭以琳从能力和技能、目标和心态、交流和合作等几个方面给我们带来个人经验分享。首先,她为我们介绍了查找文献的渠道、高效阅读文献的方法、文献管理的技巧以及图表绘制软件的使用,帮助大家掌握论文的研究和撰写技能,在科研的道路上少走弯路。接着,她以自身经历为例,告诉我们要建立清晰的目标和良好的心态,应戒骄戒躁,劳逸结合。最后,她讲述了与导师及同门交流合作的重要性,“不懂就问,定时汇报,共同讨论,互相帮助”才能高效解决问题,开拓思维,甚至发现新的创新点。

金其多从科研初心谈起,以自身为例,为大家介绍科研的全过程。从确定论文题目,到边实践边学习,再到完整独立地写出一篇论文,每一个过程都为我们清晰地复现出来,并介绍了大量的方法和技巧。他建议大家要有目标、有计划地学习,输入和输出相辅相成,关注前辈的成长背景,博取百家之长。他提到;“能力的提升没有一蹴而就,要在无数次循环往复的磨砺中获得成长。”

在分享会后,同学们表示自己收获很多,不论是论文等方面的技巧以及对于学术的浓厚兴趣,本次讲座取得了一定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