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 正文

我院学子在2021年全国柔性电子博士生学术联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于:2021/11/24

11月12日,由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联合艾瞰(iCAN International Contest of innovAtioN)举办的“2021年全国柔性电子博士生学术联赛总决赛”圆满落下帷幕,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比赛。经过十大赛区的层层选拔,2018级博士研究生刘怀志成功入围华中科技大学黄永安老师领衔的华中赛区,并凭借其研究课题“柔性智慧微金属网格”在开赛阶段以优异表现荣获“单场冠军”,同时在总决赛舞台上凭借精彩发挥荣获“年度优秀奖”。该赛事由湖南大学段辉高、张冠华、陈逢军等老师指导,受到了机械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机械院学子凭借初赛获得“单场冠军”

该获奖课题创新性地提出“多功能金属微网格柔性电极”的新思路,通过将微纳光刻和高精度电镀技术相结合制备了系列材质、形状、尺寸、透光率和厚度可精准控制的柔性超薄超轻金属网格,并将其成功应用在柔性电池和柔性电致变色器件中(相关工作请见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106550;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dfm.202100290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eem2.12303),为柔性电极的轻量化设计和柔性电子的多功能集成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和思路。

 

机械院学子总决赛精彩表现

“全国柔性电子博士生学术联赛”由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联合艾瞰(iCAN International Contest of innovAtioN)共同发起,是机械工程跨学科交叉领域集创新研究与实践应用的一项重要赛事。该赛事聚焦柔性电子领域关键共性技术,旨在为从事柔性电子研究的优秀博士生展示学术能力,交流学术思想搭建平台,鼓励全国研究生进行成果分享、学术突破和应用创新,引领高水平人才创新创业生态。进一步促进柔性电子行业开展原创性、创新性的应用研究和基础研究,引领柔性电子领域高水平人才的培养和发掘。总决赛赛事流程包括开幕式、特邀嘉宾的主题报告、参赛选手的学术报告和颁奖仪式,吸引了来自iCAN、蔻享学术、科研云(B站、视频号、YouTube、知乎、Facebook)等多个直播平台的专业观众累计近1.8万余人次在线观看。不仅为从事柔性电子领域研究的博士生们提供了展示自己最新成果的机会,也为广大从事柔性电子领域的研究者搭建了交流平台。